实验室认可

实验室认可信息查询

CNAS第二届专门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3-02-25

  2013年2月22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第二届专门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认监委副主任程方出席会议并讲话,CNAS秘书长肖建华作秘书处2012年工作报告暨国际认可最新进展情况报告。副秘书长樊恩健作委员会2012年日常工作情况报告,副秘书长宋桂兰作2012年文件制修订情况报告。CNAS六个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参加会议,31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认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CNAS秘书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由CNAS副秘书长刘欣主持。

  程方指出,2012年,认可委员会围绕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提出的“公正认可 赢得认可”命题,认真贯彻总局党组和认监委党组的各项部署,深入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和“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按照认证认可“五个创新”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通过加强认可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公正认可。在宏观管理、制度建设、基础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二是通过能力证实,传递信任,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程方强调,新的一年认可工作要加快创新发展,着力完善中国特色认可制度。一要在服务认证、检验检测、提升能力、形成核心竞争力方面创新发展。二是要在完善中国特色认证、检测体系及认证检测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认证检测的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方面,实现创新发展。三是要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创新发展。四是要在充分发挥认可国际化优势方面创新发展。

  肖建华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认可工作十年发展的主要成果。他说,经过10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认可工作积累了应当长期坚持的六条共识,认可理论政策不断走向深化,认可制度体系不断丰富完善,认可道路探索不断向前推进。针对过去一年的工作,他说,2012年认可委员会贯彻上级部署扎实有效,开展系列活动有声有色,应对突发事件坚决有力,认可业务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不断加强,基础提升活动成效显著。

  肖建华指出,2013年认可工作将努力实践“公正认可,赢得认可”的重要命题,努力开创认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是着力提高能力证实服务水平,加强业务建设,完善约束机制,深化技术要求和评价实施。二是要在资质认定、CCC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能力验证等方面,着力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三是着力加强采信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和两岸交流,加强各方参与和沟通协作,加强宣传推动工作。四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在下午分别召开的各委员会专门会议上,与会人员专题审议了本委员会2012年工作报告和相关技术文件,审议并通过了各专门委员会2013年重点工作。

  CNAS六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是认证机构技术委员会、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检查机构技术委员会、评定委员会、申诉委员会和最终用户委员会。CNAS各专门委员会按照职责开展相关工作,在认可技术研究、技术文件制修订和维护认可权威性等方面,发挥议事决策、沟通协调和技术支撑的作用。委员来自与认可工作有关的政府部门、合格评定机构、合格评定服务对象、合格评定使用方、相关的专业机构、工业界和采购方等,每年定期召开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