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立足认可 盈科而进—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谈15年获认可体会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9-01

孙丽亨

立足认可 盈科而进—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谈15年获认可体会

 

立足认可 盈科而进—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谈15年获认可体会

 

  2016616日,上海迪斯尼向全世界的游客敞开了大门。在其建设的5年中,500余名来自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市建科院)的人员先后服务于该项目的工程咨询、检验评估、绿色节能等环节,用专业的技术服务于项目建造的全过程。迪斯尼项目是上海市建科院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是参与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完成的一份漂亮答卷。

  上海市建科院建于1958年,是上海市建设工程领域领先的检验检测机构。目前,该院拥有国家级民用能效测评机构、国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安全、职业卫生评价机构等20多项资质,荣获了2010年上海市市长质量奖、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下属机构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建科检验已成为“上海名牌”。

追求卓越 赢得认可

  上海市建科院获得认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年前。2001年,上海市建科院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前身——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认可。

  获得认可15年来,上海市建科院以ISO/IEC 1702017025等标准为引导,秉承持续改进理念进入了自我完善的良性发展轨道。15年来,上海市建科院进一步完善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以及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完善制度、提升能力、优化信息系统、加大参加能力验证和比对活动的力度,不断创新质量管控手段,持续改进,确保检测检验服务过程的有效和高效。

  2014年,上海市建科院通过建立以完整性、有效性、准确性为准则的报告及其记录质量评价方法,实现了对报告及记录的量化评价,更加直观和有效地体现质量水平。2015年,上海市建科院探索从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3个维度建立的实验室现场综合管理评价方法,对影响实验室现场的人员、设备、样品、设施和环境的因素建立指标体系进行评价,实验室从制度层面、流程改进、过程自查与改进等方面初步建立了常态化自我改进机制,提升了服务质量,促进了业务发展。

  20157月,上海市建科院作为我国检验机构的代表,承担了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对CNAS同行评审的现场见证机构,支持CNAS在建设工程领域以“零”不符合项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APLAC国际同行评审。这次评审也是对上海市建科院检验检测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和认可。

引领绿建 盈科而进

  以获得认可为基础和契机,2014年,上海市建科院获得国家认监委授权,成立了国家绿色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为国内首家以“绿色建筑”作为检验对象的国家级产品质检机构。上海市建科院秉承“盈科而进”的精神,将关键性技术成果应用到检验检测实践中,成为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在全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在认可理念的指引下,上海市建科院是全国最早开展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标准编制及行业推广的科研院所。自2006年上海市建科院主编国家首部绿色建筑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以来,上海市建科院牵头负责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关键技术体系研究与集成示范,主编或参编20余项国家及地方绿色建筑系列标准及技术细则,为推进绿色建筑的健康发展提供标准支撑。近年来,该领域获得部市级科技进步奖45项,申请或授权专利31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5项。

  围绕绿色建筑检验检测,上海市建科院建设了全国领先的节能材料和系统实验室、空调焓差性能实验室、建筑声学实验室、室内环境实验室,并率先在全国完成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平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的实施及验收工作,成为住建部在全国推广该项工作的试点示范;率先开发绿色建筑产业平台“绿建通”、楼宇侧能效管理软件“能耗在线”、室内空气质量监测仪等行业支撑工具,推动并提升产业同行联动。

  2013年,上海市建科院成为CNAS建筑节能检查机构认可示范基地;2014年,成为首批上海市碳排放核查第三方机构。

勇担责任 传递信任

  通过认可活动所建立的扎实技术能力和良好的品牌声誉,上海市建科院积极服务重大工程建设,主动帮助企业和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充分发挥技术检验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成为保障质量、守卫安全、传递信任的典范。

  20165月,上海发生了全国关注的超载车侧翻致使中环线高架路段主桥面翘起损坏的事故。上海市建科院桥隧检测团队第一时间抵达事故现场,搭建起自主研发的上海市建科院中环事故段监测系统,对梁底支座等关键部位检测和对梁体变形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实现了对事故梁体姿态、变形、视频等信息的实时监控预警和远程共享,同时通过使用3D扫描技术捕捉事故段桥梁的整体姿态,为现场应急抢险工作和后续修复方案的制定提供了平稳可靠的数据和技术支持。最终600多吨的梁体以毫米级的精度一次复位成功,上海市建科院精湛高效的监测服务也得到了来自上海市政府主管部门的特别肯定。

  近年来,校园“毒跑道”事件层出不穷,如何保障孩子的安全成为家长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上海市建科院急社会之所需,2016年率先主持编制了国内首个《学校运动场地塑胶面层有害物质限量》团体标准,为塑胶跑道的质量控制提供关键技术依据。并积极发起塑胶跑道全过程链环保质量控制四方战略合作,共同构建覆盖塑胶跑道的原料生产、施工技术指导、行业监管和检验检测的全链条精准服务模式,为有效解决塑胶跑道从标准到生产、从施工到检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进行系统性的实践探索。

  中环线抢修监测、“毒跑道”质量监控事例仅是上海市建科院为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保驾护航的无数事迹中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第三方机构,上海市建科院年复一年、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担当着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安全卫士”。

  近几年来,上海市建科院作为主要技术检验机构,先后参与了上海莲花河畔景苑楼房倒塌事故、“11.15”胶州路特大火灾事故,“达芬奇”家具事件等一些具有全国影响性的工程和产品质量事件的处理工作。在“5.12”汶川大地震都江堰灾后重建中,上海市建科院还以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都江堰灾后重建实验室名义,全面承担了上海援建灾后建设工程的质量检测,为援建项目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2015121日,上海市建科院下属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认监委审核,正式成为自愿性产品认证机构。此次认证机构的获批,为检验公司在木材和木制品、建材产品和家具等方面拓展认证业务、培养认证技术力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开创了检验与认证同行的新格局。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这个万众创新的时代,上海市建科院将继续秉承“盈科而进,追求卓越”的理念,以我国检测检验行业改革和发展为契机,努力成为一个在行业中推动科技进步、具有综合竞争力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让“建科检验”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品牌。

  (作者为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6-09/01/content_7104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