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借力认可助推企业走出国门——记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运用认可手段不断提升检测服务水平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7-08

  

借力认可助推企业走出国门——记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运用认可手段不断提升检测服务水平

 

  2014年,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江质检院)为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开展DEKRA认证测试,给企业直接节约认证费用25万元。而同样的测试如果放在荷兰进行,不仅成本大大增加,势必还存在一系列不可预见的困难,如语言交流障碍、国外试验室容量紧缺、产品国际运输的风险、国外产品整改的难度等。

  每年,浙江质检院承担的类似这样的出口认证检测业务有近1000批次,有效地助力了国内企业的产品出口和转型升级。浙江质检院有关负责人说,获得认可资质为浙江质检院助力企业走出国门奠定了基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良好的国际互认度,实现了中国企业出口产品可在本国检测的可操作性,从而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认证费用、国际运输中的不确定因素、研发整改的时间。

认可之后获得腾飞

  浙江质检院是浙江省质监局的直属事业单位,是质检总局和浙江省质监局授权的专业从事产品质量检测、研究及技术服务的省级检验检测技术机构。

  200212月,浙江质检院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首次评审。历经14年的发展,该院目前已拥有3196项产品/参数的检测能力通过实验室认可,通过实验室资质认定的产品/参数1.1万余项,检测项目能力覆盖电器、建材、食品、化工、包装、纸张、低压电器、机械、轻工、金属、纺织、皮革、贵金属、珠宝、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

  多年来,浙江质检院严格按照实验室认可准则的要求,对准则中所确定的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严加管控。浙江质检院深深认识到,充分运用、管理和控制好这些关键的要素,是每个规范化实验室的必由之路。多年的实验室质量管理经验证明,这些要素中任何一个要素没有管理好、控制好,都会直接或间接给实验室工作质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甚至是严重的后果。

  浙江质检院自20024月建立第一版管理体系文件以来,按照每年管评会议的决定和实验室认可准则的相关变化,先后进行了7次改版。现行第7版第3次修订的管理体系文件充分满足实验室认可新政策、新规定的要求。

  通过建立和持续改进文件化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检测工作质量奖惩机制,全体员工在检测质量的努力方向上更加清晰和明确。浙江质检院检测工作的质量在认可的引导和激励下,不断优化,取得了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浙江质检院高度重视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不断通过管理评审、内部审核、能力验证、检测报告定期抽查、检测过程定期监督、检测质量有效性监控、实验室间比对等多种手段和方式,规范体系运行管理,不断提高检测技术能力,提升检测工作质量。

凭认可资质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浙江质检院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资质以来,充分发挥实验室认可资质的优势,围绕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检测技术服务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该院低压电器检测部是专业从事低压电器检测的实验室,检测项目获得的CNAS认可资质,覆盖低压电器所有产品、中压电器、变压器、电磁兼容等。凭借CNAS在国际上已获得的广泛互认,该院成功打开了国际合作之门。目前,低压电器检测部已先后成为瑞典SEMKO、法国BV、美国UL、荷兰DEKRA、英国ASTA、德国TüV、德国VDE、土耳其TSE等国际认证机构的指定或合作实验室,同时也是IECEE组织认可的CB体系中的AC-TL实验室,每年出口认证检测业务近1000批次,有效地助力了国内企业的产品出口和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浙江质检院通过开展国际合作,还吸引了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区的来华检测业务。

  不仅低压电器领域,在该院其他的业务领域如化妆品、石油制品、贵金属及珠宝、电器、建材、食品、包装、机械、轻工等,CNAS的认可证书、报告在国际贸易中为消除贸易壁垒、增进贸易互信、助力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我国保障能源供应、建设低碳社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作为通过CNAS认可的检测实验室,浙江质检院在检测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汇流箱检测经历,目前已经出具光伏产品的检测报告600余份,包括光伏断路器、光伏熔断器、光伏汇流设备等。该院服务的客户遍布国内外各个领域,包括苏州UL、莱茵技术、CGC鉴衡等认证机构,也有ABB、西门子、欧姆龙、特变电工、GE等知名企业。在从事光伏设备检测的过程中,该院有力地帮助企业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并在源头上把关,提升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为满足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需要贡献一己之力。

  皮革和毛皮产品生产中常用表面活性剂,由于其低生物降解性和毒性,已被欧盟REACH法规予以限制。国内许多皮革和毛皮产品生产企业对此控制能力较弱,不能达到欧盟法规要求,导致大量出口订单流失。该院皮革制品检测部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皮革和毛皮产品中APEO检测技术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检测方法,于 2013年通过实验室认可,为国内皮革和毛皮生产企业破解贸易壁垒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在我国检验检测市场蓬勃发展的形势下,浙江省质检院将继续秉持“质量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按照ISO/IEC17025标准建立和运行管理体系,切实履行质检技术机构的社会职能,为政府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服务,为社会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6-07/08/content_6724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