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记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发展之路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24

 

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记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发展之路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2013年,神州十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成为我国第5艘载有太空人的飞船;2014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次数突破200次;2016年至2017年,我国将组织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2020年前后,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建成北斗全球系统,向全球提供服务……在我国航天事业辉煌成就的背后,是大量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检测和认证机构的技术支持。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就是这一领域的主力军。

  通过CNAS认可后,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检测能力进一步推广到社会产品检测领域。截至2015年底,该所累计为全国超过200家车载终端生产企业提供了检测服务;为150余家企业提供了测试技术咨询服务;为260余家企业免费提供了产品调试改型的测试环境。

立足军工 服务社会

  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是一所综合性计量测试研究所,是国防科技工业电学一级计量站,依托电学、无线电电子学、时间频率、长度、热学、力学及真空领域校准检定能力的雄厚实力,面向航天型号保障和卫星导航产业,着力发展卫星应用产品检测、防静电产品检测等航天计量检测业务。

  作为国防科技工业电学一级计量站、国防认证认可办公室挂靠单位,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与实验室认可的渊源由来已久。虽然曾经端的是“铁饭碗”,但该所的领导者们却深知,增强市场竞争力,赢得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信任十分重要。为此,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积极推进实验室认可进度,2000年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建立了完善的检测和校准实验室管理体系。后来陆续通过了GB/T19001-2008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后,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的质量管理、技术能力、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赢得了更广大客户的信任,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该所的检测校准能力和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目前,研究所已具备检测校准能力近500项,已覆盖20多个专业类别,在为航天型号任务做好计量保障任务的同时,也为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和军队系统计量测试任务保驾护航,同时,为社会检测校准需求提供公正优质的服务。

厚积薄发 力争上游

  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在以电学为主的多个计量领域都已与国家级实验室形成技术互信。2003年以来,该所先后承担了包括10V直流电压校准、直流标准电阻校准、数字多用表校准在内的7次能力验证计划。作为CNAS电学领域的测量审核指定机构,近年来,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组织了500余项电学测量审核,参数覆盖到CNAS在电学领域指定的所有测量审核项目,并可根据需要向合格评定机构提供不同等级的测量审核样品。此外,研究所紧跟实验室体系认可的要求,积极参加能力验证、测量审核等技术交流活动,保持和拓展了无线电电子学、时间频率、长度、温湿度、力学、光电子学等领域的校准检测能力。在CNAS认可工作的助力下,该所逐渐发展成长为基础实力雄厚、专业特色显著、全面服务航天、致力服务社会的校准检测检验实验室。

  随着技术进步和应用需求的快速增长,卫星导航已经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并凸显出巨大的应用潜力。该所作为宇航型号研制生产领域计量测试服务的主力军,自上世纪90年代起进入卫星应用产品检测领域,从事卫星地球站检测业务。10多年来,该所一直深耕行业,取得了较强的市场先发优势,承担了我国安全生产、交通运输、气象等多个行业以及北斗重大专项的卫星导航应用产品检测任务。

  2012年至今,该所承担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基带芯片、射频芯片、高精度OEM板卡等基础产品的全部测试评估工作,见证了万众期待的北斗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全过程,为北斗芯的技术攻关和性能提升提供了坚强的测试技术支撑和保障;克服了新体制信号无实际卫星信号验证、仿真测试环境无统一规范等难题,优异地完成了多系统兼容互操作接收机、授时型接收机、高灵敏度接收机、抗干扰接收机、深耦合接收机等新体制接收机测试评估工作,保障了北斗全球信号地面验证工作开展。共计承担了重大专项领域12类共计114个型号的北斗产品测试评估工作,涉及产品占到北斗重大专项产品型谱的80%以上,也受到了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2013年、2014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4年第5届北斗学术年会颁发的北斗应用推进奖。在服务产业发展过程中,该所不断提升检测能力,高水平完成了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检中心筹建工作。20162月,国家卫星应用产品质检中心获得国家认监委正式授权。

立足当下 着眼未来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检验检测行业迎来了发展壮大的历史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国家加强以市场为导向的检验检测认证业务发展的形势下,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的目标是:继续立足航天,面向国防,着眼全社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宇航特色的综合性计量测试研究所。为此,研究所将大力开展检测业务发展,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检测业务发展提供积极有效的政策性引导和投资性支持。在现有业务进行深度发展的基础上,紧跟战略规划发展和市场开发对检测的新需求,有针对性进行多元化检测业务布局并从追求规模化角度推动业务发展,并配合做好计量检测技术资源整合开发工作,高效快速形成检测能力的市场竞争力,实现检测收入的持续稳步增长,为研究所的跨越式和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未来,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将继续发挥计量技术优势,立足航天,面向国防,着眼全社会,努力为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具有宇航特色的综合性计量测试研究所不懈努力,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多作贡献。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6-06/23/content_6635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