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建设一支“不走”的专家队伍--北京协和医院协调各方为西藏医学实验室培训质量人才纪实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5-12-09

建设一支“不走”的专家队伍--北京协和医院协调各方为西藏医学实验室培训质量人才纪实

  随着国家对西藏自治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大,西藏自治区越来越多的各级医学实验室装备了先进的检测设备,为拓展临床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但是,与增长的检验项目种类和检测数量不相适应的是,实验室整体质量管理及控制水平相对落后,不准确的结果可能带来的医疗隐患和风险正在随着测试量的增加日趋明显。

  如何提高实验室整体管理水平,把设备用好,把每一个检测结果做准确,保证检验质量的持续改进?这是中组部“组团式”援藏医疗专家们在援助工作中思考最多的问题。

  目前,内地医学实验室普遍推崇的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的要求》是国际通行的医学实验室认可准则,是医学实验室质量和技术管理的有效手段,也是医学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国除西藏自治区和海南省外,其他各省市均有ISO15189认可的实验室(海南省一家医学实验室当前已进入认可现场评审阶段)。作为中组部“组团式”援藏医疗组主要成员单位的协和医院检验科早在2008年就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医学实验室认可,成为医学实验室较早通过认可的医院之一。协和医院借助ISO15189认可推进了实验室的管理建设。然而,在西藏自治区现有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将这一国际上广泛认同的质量管理模式引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而带动在全区各医院推广,难度非常大。这一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批“不走”的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专家,倾注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发挥效用。而这恰恰是“组团式”援藏策划者、组织者,甚至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关注的“‘造血’远比‘输血’更重要”的理念。

  如何为西藏自治区培养一支“不走”的专家队伍?协和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邱玲等想到了请认可专家来藏讲课,通过对口培训来培养基层专家队伍的“造血”方式。

  ISO15189内审员培训课程是医学实验室工作各级人员系统掌握ISO15189认可准则,了解质量体系构建方式,初步培养内部质量审核体系能力的最佳方式。邱玲在将该想法与CNAS认可四处处长翟培军进行沟通时,立刻得到了翟培军的大力支持,翟培军还就该思路提出了更系统性和制度化的“造血系统”建议。其后,这个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受到了各层领导的支持和同行的响应。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主任普布卓玛亲自部署,副主任果吉尔锑给予肯定和支持;翟培军及各位项目负责人帮助协调专家资源;西藏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胡学军亲自抓经费、场地等各方面筹备工作;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领队、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更是从通知修改到各种人财物准备协调的细节上予以了指导和关注。承担CNAS评审员培训机构之一的北京列伯实验室认可培训机构无偿支持了本次培训,专门派员组织学习和考核。

  更令人感动的是,每一位受邀专家,无论是工作繁忙的长海医院副院长项耀钧,资深的ISO15189主任评审员张秀明、曹颖平,还是协和检验科团队的技术人员,都在第一时间欣然接受邀请要求,并根据西藏的特点认真修改课件。甚至还有专家表达愿意自行承担机票费用,支援西藏。此次培训引起了西藏检验界同仁的高度关注,通知发出仅一周,报名人数就从预先计划的70人直接攀升到了150多人。

  今年1023日上午9时,西藏自治区首次ISO15189内审员培训正式开班。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副院长项耀钧以“医院风险管理与质量控制”为题,作了精彩演讲,为培训开了个好头。他始终激情洋溢、声音洪亮,尽显军人本色。之后,邱玲用完整的理论、详实的案例精解了医学实验室在基于风险控制下的质量指标的选择和监控。当天下午,CNAS翟培军讲解了ISO15189质量体系的概况,阐述了认可对于促进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和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的重要意义。

  随后,张秀明、曹颖平、邱玲、程歆琦4位资深ISO15189评审员共同承担了为期两天的课程讲解,对ISO1589准则的15个管理要素和10个技术要素条款逐条进行了解读。在条款解读的过程中,几位专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接地气的讲座受到了西藏检验界同仁们的广泛欢迎。另外安排的4场专题讲座,则引导学员了解全自动免疫发光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专家们在初上高原缺氧的情况下,仍然全身心投入,而学员们更是热情高涨,3天的课程中每天学习10余个小时,中间仅40分钟午餐时间,却始终保持着高度集中的注意力。在现场分组练习环节中,学员们踊跃发言,回答问题时很高的正确率让授课专家们感到惊喜。当学员们在最后一天交上一份份试卷和教学效果评估问卷时,授课者和学员都体味着收获的喜悦。

  本次培训是西藏检验相关培训中规模最大的一次,覆盖了拉萨和西藏自治区7个地市所有区级及地市级医院。参加人员中除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外,还包含了ISO15189认可覆盖领域范围内的其他实验室工作人员,如医院病理科、妇幼保健院、出入境检验检疫、疾控中心及戒毒所等实验室工作人员等。培训通过“传帮带”的辐射,普及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知识,将在自治区范围内为广泛提升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和促进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本次培训,共有160人获得国家类继续教育学分6分,同时,有147人获得ISO15189内审员培训合格证书。这将是一支“不走”的实验室质量建设专家队伍。也许这些学员们还不能很快建立起一个较完善的临床实验室质量体系,但我们坚信,西藏自治区的同仁们必将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践行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精神,为不断提升检验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建设检验新平台做出自己的贡献。

  千里之行,靠的是“跬步”的积累。每向前一步,就意味着离目标更接近了一段。坚信在各方的积极推动下,西藏自治区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建设一定能够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5-12/04/content_5275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