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成长与增值相伴前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获得认可十年有感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5-08-17

成长与增值相伴前行——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获得认可十年有感

  借助认可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回顾十余年的认可之路,我们收获的不只是一枚简单的认可标识章,更不是头顶认可光环的荣耀与虚名,我们走过的是一条认识自我与超越自我的增值之路。”

  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始建于1983年,隶属于上海市环境保护局,是从事环境监测的公益性科学技术单位,属全国环境监测一级站。从2001年获得认可至今,我中心的员工数量从155人扩编至188人,固定资产总值从4300余万元增至1.6亿元,经认可批准的检测能力从六大类200余个项目提升至八大类300余个项目。2014年6月,经环境保护部研究决定,并经上海市编办批准,我中心增挂上海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牌子,并成功完成新大楼搬迁,实验室面积从约5500平米扩大到7700多平米,显著提升了我中心在全国环境监测系统的地位和综合实力。

  我中心与认可工作接触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当时,我们与美孚石油、美国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道康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外资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为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前进行的环境本底调查或环境影响评价提供相应的环境检测服务。在与外资机构开展业务合作的过程中,中心管理层逐步认识到实验室认可资质在环境检测数据国际互认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证明作用。在管理层的重视下,我们于1999年启动了认可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了关于认可准则的全员宣贯培训,编制了与中心内部组织架构及技术活动相适应的体系文件,认真策划了第一次覆盖全部要素、全部监测领域和所有业务部门的体系内审和管评活动,迈出了按ISO/IEC17025:1999认可准则的要求建立和运行质量体系的第一步。

  在第一次内审中,各内审小组热情高涨,按照被审科室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反复讨论、修改和完善对应的内审检查表,内审中也时常会出现内审员与被审科室展开热烈讨论乃至激烈争论的场面,整个内审总共开具了66个不符合项。经过一年多的认真准备,终于在2001年4月获得了国家实验室认可,成为全国环境监测系统中最早通过认可的3个监测机构之一。

  通过认可后,中心内部逐步形成了认识统一、渠道畅通、自我改进的质量管理氛围,步入了以体系建设带动能力建设,又以监测能力的增强促进质管理水平提高,进而拓展市场、提高单位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良性发展轨道。

  认可是准绳和良机

  “回顾十余年的认可之路,是我们对认可准则由粗知浅解到铭记于心的历练过程,也是我们在探索与实践中不断收获知识与经验的成长之路。”

  认可准则是认可评审的依据,也为实验室指明了改进的方向。十余年来,我们累计派出50余人参加认可准则培训,适时根据科室和岗位配置情况补充或调整内审员和监督员的任命,坚持对每批新员工开展为期一周的有关认可准则、体系文件和管理制度等内容的入职培训,使认可准则和质量意识深刻植根于每位员工的内心。在全国环境监测系统的认可实验室中,我们率先将认可准则各项要求全面融入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IMS)运行,率先参加了环境样品全球比对试验活动。

  以认可准则为镜,我们得以更加深刻地领悟“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内涵,进一步认清实验室地位与服务客户之间的关系,在与服务对象尤其是知名外资企业客户的合作与沟通过程中真正理解了“组织依存于其客户,组织应理解客户当前和未来的需求,满足客户并争取超越客户期望”的核心理念。

  认可评审为我们提供了与来自疾控、水务等非监测领域的评审专家以及来自多个省市级环境监测站的业务同行进行面对面技术交流的良机。借助认可评审,我们尽力突破自身在质量管理方面固化思维的束缚,学会对照认可准则及其应用说明评价和改进工作质量。通过参加认可委员会及其承认的能力验证提供者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我们能够在更广范围内检验自身能力,也便于实验室发现如量值溯源、方法确认和质量控制等技术要素上的室间差异。

  为未来提供外部保障

  “在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立足于当今国内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实验室认可必将在检验检测领域中继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证明作用,为中国检验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赢得长久活力和竞争力。”

  目前,我中心每年获得逾100万个监测数据,为各级政府全面掌握上海市环境质量现状和变化趋势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环保主管部门开展污染源监督管理、排污收费和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翔实的技术依据。我们还获得了国家环境标准样品协作定值实验室、国家有机产品检测机构、上海市安全卫生优质农产品检测机构、方圆标志产品质量认证检验实验室等其他机构资质,在提升实验室影响力方面又向前跨越了一大步。

  当前,出于公众和NGO组织等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持续关注,以及政府对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的迫切要求,加快各类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已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各级环保主管部门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已呈大幅增加趋势。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的新形势下,保证监测数据公信力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彰显其重要性,各级环境监测机构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对实验室体系运行有效性和数据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实验室认可与资质认定两大体系具有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互补性,共同为增强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提升政府检测机构影响力提供坚实而可靠的外部保障。此外,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和环境监测业务市场化服务机制的建立,以及两高有关环境污染犯罪司法解释的出台,环保主管部门通过认可构筑监管防线,规范市场行为,提高数据公信力,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我们以获得认可资质作为机构能力与声誉的有力保证,通过认可提升形象,打造品牌,开拓市场。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立足于当今国内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实验室认可必将在检验检测领域中继续发挥其不可替代的证明作用,为中国检验检测行业的健康发展赢得长久活力和竞争力。

  (作者为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质量负责人)

来源:中国质量报2015年7月3日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5-07/03/node_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