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助力事业腾飞----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以技术、质量、服务打造国内知名实验室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5-08-17

周建友

助力事业腾飞----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以技术、质量、服务打造国内知名实验室

助力事业腾飞----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以技术、质量、服务打造国内知名实验室

  由于通过了计量认证和CNAS认可,华南中心的技术水平和管理体系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许多社会重大活动或重大事件中都能看到华南中心的身影。

  图为华南中心技术人员远赴非洲乍得共和国开展校准服务。

  每天,从各地赶到广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华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华南中心)送检的人络绎不绝,收发人员运用先进的信息化和物流管理技术有条不紊地接待着。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华南中心的收发大厅门庭若市般热闹?客户们说:“这里服务好、质量好,项目很齐全,是华南地区最好的实验室,把仪器送给他们检定和校准我们最放心。”

  “作为一个大区级国家计量技术机构,技术、质量和服务这3个要素是构成华南中心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稳定三角。要促进技术、质量和服务的与时俱进,则要依靠国家质量基础制度——认证认可,它符合性评定与公示性证明的基本功能,以及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特性,在促进能力提高的同时还在机构与客户之间传递着信任,为华南中心在白热化的竞争中制胜于未来助了一臂之力。”华南中心负责人在总结近年来事业发展的时候如是说。

  认可:促进质量管理不断完善

  1996年,华南中心建立第一版质量管理体系文件。1997年,华南中心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的校准实验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持续、定期的复评审、监督评审,促进了实验室进行全面质量管理,并及时解决了在认可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同时,华南中心坚持把质量体系落到实处,推动实验室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检测/校准的质量。华南中心还陆续通过了香港实验室认可计划(HOKLAS)认可,军用实验室认可。目前,华南中心可提供校准项目数超过1400项,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在实验室认可的推动下,华南中心按照国际规范要求加强技术能力建设,以更加公正的行为、科学的手段和准确的结果为社会各界提供服务。

  世界知名的检测认证集团Intertek天祥集团是华南中心忠实的老客户,其设备负责人说:“华南中心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出具的证书质量极高,在全球的认可率也很高,所以多年来,我们的计量设备一直都送到他们那里检测/校准。”目前,华南中心每年出具证书超过60万份的证书以数据精确、出错少著称,且内容全部中英文对照,信息量齐全。

  认可:促进技术能力不断提高

  为持续满足认可要求,促进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华南中心不断加强实验室硬件建设。第二检测基地占地10公顷,已完成的一期项目工程建筑面积为4.9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建有国家加油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4个国家中心和一批达“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实验室。这批实验室的建成和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使华南中心很好地跟上了时代发展步伐,具备了与时俱进的各项校准/检测能力,对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电子、电器、汽车、石油化工、建筑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起到计量技术保障作用。

  注重检测/校准技术的提高也是华南中心的制胜法宝。在对力标准机的研制中,华南中心根据检测/校准的需要,10年来,从1MN一直提高到30MN,分别研制了3MN叠加式力标准机、10MN液压放大式力标准机及30MN压剪试验机/叠加式力标准机等计量标准装置,填补了华南地区在大力值计量检测领域的空白,有效服务于广东省的制造、建筑、交通等产业,其中3MN叠加式力标准机是世界上首台准确度最高、采用机械力源方式的装置,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同类装置的领先水平。

  认可:促进服务优质高效

  在认证认可的引导下,华南中心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服务质量,进行管理创新。2005年,华南中心提出了“主动零距离服务”概念,陆续建立了深圳、海南等10处联络点,实行上门服务。2009年,华南中心收发室实施“全天候”工作制,以时间换空间,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2010年,由华南中心研发的“广东省计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客户只需要轻点鼠标,就可以轻松实现网上管理计量仪器、网上预约送检和预约取件、邮寄证书等服务。2014年,华南中心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通过用WiFi通讯技术和QRCode的快速识别技术,实时提交计量器具相关信息,在计量器具在接收、派送、入库、出仓、取件、邮寄、缴费等环节实现自动化和网络化,并且通过物流信息技术对送检样品流转状态实行实时监控,对样品在技术机构的整个运作实行全生命管理,实现样品信息的可追溯化。

  该院收发负责人说:“我们所有的单据都印制了QR码,只要‘哔’一声,就可以录入全部信息,免去手写填单之麻烦,仪器流转到哪里,经了谁的手,我们都一目了然,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套系统是我们自行研制,更具可操作性。”此外,华南中心按照管理体系的要求,在服务方面还实行了标准化管理,即集中对仪器收发各岗位的操作实务等5项管理进行系统研究并对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总结归纳,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计量仪器收发管理系统,有效促进了该院仪器收发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认可:助力计量技术走出国门

  “从一定程度上讲,没有国际互认,我们的计量工作就不可能像今天这样走出国门。过去如此,将来更是如此。”华南中心负责人这样说到。

  由于通过了计量认证和CNAS认可,华南中心的技术水平和管理体系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许多社会重大活动或重大事件中都能看到华南中心的身影。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华南中心囊括了82个体育场馆的几何量、声学、光学、安检环保等方面检测/校准。从2003年“非典”到今年“埃博拉”病毒凶猛来袭期间,华南中心一直投身在“安全保卫战”的一线,确保了广东省内各边防安检口体温测试仪的准确可靠。

  借助认可的“一次认可,全球通行”,华南中心更是把检测、校准业务延伸至香港、澳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及非洲地区。在香港回归之前,香港地区的量值基本上是溯源到英、美等国,计量校准服务主要依赖于国外,校准检测周期长、路途远、费用高。针对香港地区检测校准服务的需求,华南中心积极拓展香港市场,借助CNAS和HKLAS认可,华南中心的检测校准能力和资格水平获得了香港社会的普遍认同和信赖。目前,华南中心现已经成为参与港澳计量校准服务的一支生力军,具有较强的专业影响力,在香港的客户已发展到300多家,检测校准的仪器设备品种超过600多种,社会日常使用的大部分量值都可通过该中心的计量标准而溯源到中国国家计量基准,港澳的量值基本实现“回归”。

  1997年通过实验室认可,为华南中心取得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实验室认可作为主要的外在推动力之一,为华南中心的技术、质量、服务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监督作用。实验室认可架起了一座交流、互信的桥梁,让华南中心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实验室的梦想之路上走得更快更稳!

  (来源:中国质量报6月26日)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5-06/26/node_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