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借助认可平台提升市场竞争力——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发展纪实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5-08-17

借助认可平台提升市场竞争力——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发展纪实

周毅 本报记者 丁莹

  激光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湖北省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也是武汉国家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武汉光谷)的特色支柱产业。作为湖北省激光产业的重点企业之一,2013年,武汉锐科光纤激光器公司研发出我国首台万瓦光纤激光器,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掌握此项尖端技术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研制领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就是这样一家优秀企业,却在产品出厂检验中遇到了技术难题——很难对激光光斑直径性能参数进行有效测量。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武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简称武汉质检所)主动开展技术服务。他们结合光纤激光器的技术特点,通过多次试验,最终找到了一个适用于光纤激光器光斑直径的良好测量方法,在保证测量准确度的同时,既提高了出厂检验效率,也为企业节省了不必要的仪器购置费用开支。不仅如此,因为武汉质检所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也为该公司的贸易活动提供了便捷。

  近年来,在武汉激光行业,武汉质检所技术人员主动为企业进行科技成果鉴定检验、验标检验、出厂检验和出口验货检验等系列质量检验服务的案例还有很多。正是通过实验室认可活动,提升了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多年来,武汉质检所为更多的客户提供了贸易服务,满足了客户的多样需求,也因此拥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以获得认可为契机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武汉质检所成立于1979年,是质检总局和武汉市质监局授权的专业从事产品检测、质量鉴定、技术咨询、标准制修订等工作的权威质检机构,是质监系统内成立最早、技术力量最雄厚、检测设备最先进、专业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质检机构之一。国家红外及工业电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饮料及粮油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都设在该所内。目前,该所已经获批筹建国家家用电器能效及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作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服务平台,武汉质检所的业务范围涵盖检测、校准、认证咨询及培训、标准制修订、检验技术的研究等;具备对粮油、饮料、食品、饲料、农产品、化工、油品、纺织、家用电器、电工电器、电线电缆、电光源、红外(光电子)、金属材料、轻工、机械、装饰材料、运输包装等19类产品、3634项产品标准对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资质。

  1994年10月,武汉质检所首次通过实验室认可,他们自觉遵守CNAS的准则要求,始终坚持“公正、科学、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到目前为止,该所已经获得国家资质认定(计量认证(CMA))、授权验收(CAL)和实验室认可,可以出具带有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互认标识的检测报告。按照CNAS规定,该所连续多次通过了CNAS技术评审。他们还多次参加CNAS组织的能力验证和国际性能力验证活动,均取得满意的结果。正因为拥有过硬的技术水平和CNAS认可资质,武汉质检所获得了电线电缆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实验室和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认证实验室资格,成为中部地区仅有的一家与中国船级社签约的电线电缆检测机构。

  多年来,武汉质检所积极帮助企业和政府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充分发挥检验技术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

  武汉有两家国内专业生产红外测温仪器的高科技企业,它们原有的主导产品“非制冷焦平面红外热像仪”能够对物体表面温度进行非接触和快速成像测量,但是其主要适用于工业领域。2003年春季,“非典”病爆发后,全国各地尤其是疫情地区急需一种用于人体体温测定的快速检测仪,以便在人流密度高的公共场所及时发现发热病人。这两家企业为适应特殊时期的产品需求,立即着手研发用于人体温度快速测量的新型红外热像仪。但是,他们却遇到了相关产品标准不完善和缺乏检验手段等问题。武汉质检所技术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赶赴企业对样机进行反复检测试验,分析技术参数,及时帮助企业制定和完善了企业标准,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新型红外线人体表面温度快速检测仪产品的检验工作,使这一产品很快在抗击“非典”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扎实的技术基础迎接市场竞争挑战

  从2014年开始,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不断加速,对于武汉质检所而言既是挑战又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武汉质检所提出了发展的总体思路——要按照“专业化、集团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扎实做好CNAS认可技术基础工作,迎接市场竞争挑战。为此,武汉质检所提出了三个“推进”。

  第一,推进专业化提升,主要解决“做专做精”的问题。提升检验检测、科研创新、标准研制和综合服务等4种核心能力,做专做精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促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由提供单一检测认证服务向提供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等综合服务发展。

  第二,推进市场化运营,主要解决“体制机制”的问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提高检测市场占有份额。

  第三,推进国际化发展,主要解决“发展方向”的问题。扩大检测领域对外开放,提高检验检测市场国际占有率,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推动检测能力国际互认,深化检测科技国际合作,努力开拓国际检测市场。

  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改革不断推进之际,武汉质检所将始终坚持“公正、科学、准确、高效”的质量方针,紧密遵循“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以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的质量技术服务。

(来源:中国质量报5月15日)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5-05/15/node_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