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CNAS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巡礼

合格评定与你同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提供认证认可领域技术支撑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5-08-17

合格评定与你同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提供认证

合格评定与你同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为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提供认证

王春艳 赵欢 本报记者 丁莹

  今年3月11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监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新疆组建中国计量院中亚计量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为中亚地区和周边国家提供计量技术科研服务,推动中国的质量基础——计量、标准走国门。这是中国计量院在新形势下,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根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的实际需要推出的重要举措。

  在中国计量院迎来60年华诞之际,中亚计量中心的组建在该院的辉煌历史画轴上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作为我国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中国计量院在60年的历程中实现了计量科技工作的迅速腾飞,谱写了辉煌的篇章。随着计量基标准稳定性和准确度的不断提升,目前,中国计量院已经建立了130项国家计量基准和286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研制和生产国家一、二级标准物质1200余种,在统一全国计量单位,保证我国科学研究、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等领域各种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准确性、有效性方面起到了基础和重要的作用。

“一次评审全球承认”

  1999年,中国计量院的计量校准能力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CNAS的前身机构之一)组织的实验室认可评审,获得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建立起以ISO/IEC导则25(1999年改版并修改文件号为ISO/IEC17025)为基础,符合国际国内要求的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

  为保证全球合格评定的一致性和互认承认采信,同年10月,中国计量院签署了国际计量互认协议(CIPMMRA),加入了国际计量互认体系,实现了计量量值的国际等效性,为开展认证认可工作提供了测量溯源保证。

  随着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与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之间合作的深化和加强,为了避免重复评审,中国计量院与CNAS依据国际政策,并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认可机构和亚太区域计量组织(APMP)联合评审的方式,制定了CNAS-SL01:2012《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认可方案》,使对计量院的评审既符合ILAC的要求,又符合CIPM的要求,使中国计量院的校准能力通过一次评审同时获得了两个国际互认体系的承认,其校准和测量数据除了被CIPM、ILAC协议签署国和地区承认之外,还被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相关国际组织采信。

  为一个认可对象单独制定认可方案,中国计量院是唯一的一家。自1999年获得实验室认可和加入CIPMMRA以来,中国计量院的校准和测量能力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较快发展。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计量院累计已有1224项校准与测量能力在国际计量局(BIPM)的关键比对数据中公布,数量位居世界第四。

互认支撑计量结果采信

  中国计量院致力于保证我国校准检测结果的准确、有效,支撑国内溯源,服务国际跨国企业和独资企业,彰显中国计量实力。在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国际互认体系框架下,由于校准检测结果得到承认,中国计量院承担了为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有限公司国门计量站提供培训服务及溯源的任务。

  中亚天然气管道(霍尔果斯)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各出资50%,由中哈双方共同管理的合资公司。境内的霍尔果斯计量站是中哈两国海关监管场所,担负着我国与中亚的天然气贸易结算的重任,其计量仪器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双方的贸易结算,不得出现丝毫差错,否则可能会引起中哈两国天然气国际贸易计量纠纷,其政治上和战略上的特殊意义毋庸置疑。

  从2009年通气开始,中国计量院就一直派出专门的技术队伍为霍尔果斯计量站的计量仪器,如压力变送器、温度变送器、双金属温度计、流量计算机、硫化氢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和水烃露点仪等提供现场校准检测服务。截至2014年,中国计量院已经顺利完成5次该计量站委托的计量校准检测服务,多次得到监管部门中哈两国海关以及委托方的高度赞扬。

携手实现合格评定国际化

  国际标准化组织曾撰文称:计量、标准化与合格评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他们彼此相互作用,相互支撑,形成了国家工业和质量的重要基础,三者合力共同发挥作用,促进了全球范围的科技进步,产品质量提升;构建了公平贸易手段,建立了诚信、平等、和谐的国际贸易关系,维护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保持了全球经济平稳、持续、健康的发展,其权威性、有效性和影响力已被国际、国内社会广泛认同,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011年,中国计量院与CNAS签署了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框架下,近年来,双方进一步加深了在实验室认可、国际同行评审、国际互认等领域的合作力度,共同为国家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提供认证认可领域的技术支撑,为先进制造、跨国生产和国际质量认证提供便捷、准确、有效的计量保障。

  60载栉风沐雨,一甲子春华秋实。中国计量院将以保持国家最高测量能力、满足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支撑人民生活质量提升、迎接新领域新技术挑战为使命。面对新的挑战、机遇、需求和期望,砥砺前行,不懈追求,不断实现新的梦想和跨越,续谱计量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4月17日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5-04/17/content_2164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