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专栏 -> 中心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以质取胜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11-18

中心各党支部:
     现将中心党委制定《关于开展“以质取胜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深入地推动“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努力使中心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新成效。

附:《关于开展“以质取胜  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〇一〇年十月五八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要求,按照《中共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关于在全国质检系统深入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国质检党组发〔2010〕89号)和《中共国家认监委党组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方案》(国认党组〔2010〕10号)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党组的部署,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主题,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核心,以实践活动为载体,紧密联系认可工作实际,深入扎实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认可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认可事业发展大局。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谋划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把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组织创先争优的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成果。
    2、坚持贴近实际,设计活动载体。各支部要结合业务特点、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3、坚持职工参与,营造浓厚氛围。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创先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制定的活动方案要听取职工的意见,向职工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职工通报;评选先进要请职工代表参与推荐,向职工公示,接受职工监督。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共青团、工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要以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在中心内部形成广泛的创先争优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总体要求
    1、提高党支部的建设水平。各支部要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培养高素质的党支部带头人,增强党员队伍建设的生机和活力,通过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2、服务职工群众。各支部和党员要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主动过关心群众的疾苦,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3、促进内部和谐。各支部和党员要及时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中心内部形成良好的风气。
    4、推动科学发展。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总局、认监委党组和中心党委的工作部署,要认真完成各项工作部署;广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主要内容
   根据总局和认监委关于争先创优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中心实际,确定了争创“五个好”党支部、争当“五带头”党员为主要内容争先创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评价标准及目标要求如下:
(一)先进党支部的评价标准及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支部班子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在完成工作任务中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党支部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关系密切。各支部通过做到“五个好”,达到“政治性强、发展力强、创新力强,凝聚力强”的先进党组织目标。
(二)优秀共产党员评价标准及目标要求
    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带头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成为本职岗位的业务能手和岗位标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热心帮助群众、关心群众,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强的影响力。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习气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广大党员通过做到“五带头”,达到“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目标要求。
五、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步骤的持续推进。具体分为两个阶段,六个环节。
    第一阶段从2010年8月开始,着重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引导各党支部切实履行职责,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
    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党的十八大召开组织开展活动,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六个环节:
    1、开展调研。各党支部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研,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依据中心党委的部署制定符合本支部实际突出自身特色的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并将方案报中心党委办公室。
    2、动员部署。各支部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动员部署,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发动工作。
    3、组织实施。各支部要按照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创新活动载体,使广大党员自觉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公开承诺。各支部组织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员制定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并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领导点评。中心班子成员按照分管业务和处室,适时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点评,实事求是的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3)群众评议。中心党委将适时组织群众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组织群众评议。
    4、总结提高。各党支部要及时总结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中心党委将把好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作为长效机制。各支部要按照中心党委的要求,认真搞好总结,做好2011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工作,中心党委将认真甄选并做好上级党委表彰的推荐工作。 
    5、评选表彰。评选表彰要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推荐表彰,由中心党委按照各支部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量化考核和党支部建设情况综合考评。优秀党员坚持日常考核与量化考核相结合,突出群众参与,注重工作实绩和所在处室职工的认可度,实行自下而上、分级评选,集中审议的方法。
    (1)考核。党支部的考核由中心党委组织实施,党员的考核由各支部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结合工作特点进行考核。
    (2)推荐。优秀党员按照考核成绩在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评选和推荐,中心党委予以表彰。从受表彰的党支部和党员中推荐出参加总局、认监委的评选表彰。
    (3)评定。中心党委按照各支部考核成绩和各支部推荐优秀党员的意见进行研究,初步确定受表彰的党支部和党员。
    (4)公示。对拟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和党员在中心进行一周时间的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5)表彰。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6、树立典型、巩固成果,形成机制。通过表彰先进和树立典型,在中心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形成指导中心党建工作的工作方法和长效机制。
六、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制。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中心党委决定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刘  欣   副组长:肖建华
组员:樊恩健、宋桂兰、牟宏建、张  旭
领导小组下设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办主任兼任,办公室由各支部一名支部委员组成。各支部书记为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
    2、注重典型引路。要注意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既要发挥老典型的作用,也要注意树立新典型,以典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3、营造良好氛围。各支部要深入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要及时推广和总结经验,利用业内刊物、内部网站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4、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党支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落实中心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与迎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结合起来;与迎接国际同行评审结合起来,把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推动认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各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员、职工的意见后,要制定本支部创先活动方案,并及时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服务:400-668-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