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专栏 -> 上级精神
中共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关于做好“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11-18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公开承诺,是中央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为认真做好公开承诺工作,现对在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公开承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公开承诺的意义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公开承诺,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内在动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先进意识、树立先进标准、践行先进要求、展示先进形象的具体实践;是拓宽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渠道,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践诺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有力措施。总局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高度重视公开承诺工作,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作为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切实组织好、落实好、履行好。
二、公开承诺的主要内容
    党组织承诺的主要内容是: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本组织的工作职能,在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创建“五个好”党组织,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等方面作出承诺。
党员承诺的主要内容是:结合党员个人岗位特点和职责要求,在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对争当优秀党员、落实“五个好”具体要求逐一进行承诺。
三、公开承诺的基本要求
    (一)充分体现先进性要求。按照基层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党员做到“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提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承诺的具体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建功立业、展示先进形象。防止降低标准,把承诺等同于一般性的工作和纪律要求。
    (二)注重结合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以质量提升、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检文化建设为中心,注重围绕职能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注重围绕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进行承诺,切实提高公开承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务实可行,防止公开承诺不切实际,搞形式主义。
    (三)关注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把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级党组织要从单位工作实际出发,党员要结合发挥自身的能力和特长,每年向群众承诺几件办得到的实事好事,并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远整改任务结合起来,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四)加强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承诺,内容和标准既要充分体现岗位职责,又要充分体现表率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进行承诺的指导。青年党员承诺内容除体现岗位职责要求外,还要对继承优良传统作风作出承诺。离退休党员以学习有关精神为主,不参加局机关公开承诺。
四、公开承诺的方法步骤
    公开承诺一般分年度组织实施,2010年公开承诺原则上在9月份完成,今后公开承诺在每年年初进行。
    (一)制定完善承诺内容。各级党组织对照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具体目标和措施,提出承诺内容;党员要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提出承诺内容。
    (二)承诺备案。下级党组织要将本党组织和本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承诺书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每位党员要将本人的承诺书报本人所在党支部备案。上级党组织要指导下一级党组织制订承诺内容,各党支部要指导本支部党员制订承诺内容,重点指导承诺内容是否体现先进性要求,是否体现正在干的事情,是否体现岗位职责特点,是否符合群众意愿,是否切实可行。承诺书一式二份,一份上交上级党组织,一份在本单位保存。
    (三)公开承诺。各级党组织由党组织负责人明确创建目标、承诺内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履行责任人,做出本部门的承诺;党员在本支部明确争当目标、承诺内容、完成措施和完成时限。机关党委将各司局公开承诺书编辑成册。总局在机关东门大厅布置总局创先争优展板,各支部在本楼层或会议室布置创先争优支部园地,将承诺的目标进行公开展示。
    (四)落实承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围绕公开承诺的内容和实施计划,认真研究兑现承诺的办法、途径和具体措施,逐条落实承诺内容。
    (五)评议承诺。将评议承诺与干部年度考核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核等方式,全面评价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承诺活动的情况。经过点评、评议、考核,仍未兑现承诺的,责令其进行整改。实行考评考核结果公开,并将兑现承诺情况作为创先争优活动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
五、公开承诺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中共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关于在全国质检系统深入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学习支树平局长在创先争优活动的动员会上的讲话,充分认识做好公开承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做好公开承诺的自觉性。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公开承诺以基层党组织(党委、总支、支部)为单位进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目标要求做出庄严承诺,力争公开承诺工作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点。要围绕公开承诺的内容,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认真研究兑现承诺的办法、途径和具体措施。
    (三)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要做好创先争优工作情况和信息的汇总和报送工作,加强舆论宣传,要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亮明的承诺内容、具体措施。总局机关各支部要在本楼层或会议室布置支部创先争优园地,将承诺的目标进行公开展示。各直属、挂靠单位也要在本单位的适当场所公开承诺书。
    请各单位于9月30日前将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的公开承诺书和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的公开承诺书报总局“以质取胜、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局)备案。同时请随时将在公开承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报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网站服务:400-668-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