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学习体会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时间:2023-02-17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主题,按照中心党委总体安排,办公室党支部紧扣“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三个专题,本着“站在认可看认可”“跳出认可看认可”“站在未来看认可”的“三看”原则,常态化开展集体学习。以轮流读二十大报告的方式原汁原味学原文,及时学习传达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学习传达总局党组部署和中心党委要求。为学出成效努力做到“两个结合”:一是结合认可特色,深刻把握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和本质要求,交流讨论学习体会;二是结合办公室职能,以学促改,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断增强责任担当。现就聚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专题,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对实现认可工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些重要论述和历史经验,对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在当前中心以“业务大练兵与作风建设强化年”为主线,以“四个狠抓”为核心,“九个专班”为抓手,全面推进党风廉政、政治生态、团结、行风作风、纪律、服务支撑建设的大背景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我们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对推进认可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是办公室党支部一直以来的工作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工作提的“五个坚持”要求,第一条就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指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是政治要求,而且是政治纪律”,强调了绝对忠诚作为办公厅工作首要政治原则的重要性。办公室党支部也一直将政治忠诚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点。

  一是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以党的事业和认可工作为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支部通过每天1小时的集中学习,层层传达上级主管部门和中心党委工作部署,结合认可特色、结合部门职能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通过学习,支部党员干部的精气神高了,担当意识强了,大局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坚决知行合一重落实。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关键还是要落到行动上。这些年来,办公室党支部带头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及国务院《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在中心层面的任务分解和跟踪落实;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定点扶贫、“十四五”认可工作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带头落实总局“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活动任务分工,组织开展审定与核查机构认可制度调研;带头围绕中心“业务大练兵与作风建设强化年”工作部署,协调推进与中国老促会开展战略合作。这些具体的工作,都是以实际行动,把“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就是要在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一是要明辨大是大非,在政治上始终坚定。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理解贯彻中央战略意图、总局党组部署和中心党委要求,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在工作上尽职尽责。近期,中心党委班子推出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对明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的安排,既充分体现了站位高、视野广、定位准的宏观格局,也为我们学习从政治上看问题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基础上,结合办公室工作职责,一件一件推进、一项一项落实,用实际行动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三是要注重小事小节,在生活上高度自觉。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它不仅是党员干部个人品德和形象的反映,更是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事不做。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得住考验,更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得住底线。

  在中心党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继续发挥“四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微光行动”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为擦亮认可中心金字招牌,打造国际一流认可机构品牌作出新贡献。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