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定部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认可事业发展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时间:2023-02-17  

  按照总局《关于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为充分认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任务要求,认可评定部党支部开展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认可事业发展”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质量强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带动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体现了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五)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从6个方面作出概括和阐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一)要坚持人民至上。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二)要坚持自信自立。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守正,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始终做到道不变、志不改。创新,就是要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要增强问题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敏锐眼光,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敢于面对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五)要坚持系统观念。完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的,只有坚持系统观念,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当前和长远、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面对更加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面对更多两难、多难问题,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推动工作。

  (六)要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鲜明提出并深刻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包括,提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要倡议,反映了各国人民发展、合作、和平生活的普遍愿望。

  罗文局长指出,“我们必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既学深悟透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又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指导各项事业发展”。这“六个必须坚持”,既闪烁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又蕴藏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践伟力。我们要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自觉用以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

  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奋力推进认可事业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各方面本领,提高综合素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善于用政治的眼光看问题,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业务学习上不断夯实基础,在本职岗位上做到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进一步锤炼实干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时刻严于律己,积极响应时代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