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悟践砺初心 笃行不怠勇争先——生化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时间:2022-12-28  

  学思悟践砺初心,笃行不怠勇争先。生化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综合运用视、听、读、研的方式,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切实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认可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聚焦学思悟践,汲取奋进力量

  (一)提纲挈领学通过阅读全文,梳理报告整体架构,从报告关键词入手,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手账”形式制作宣传展板,以图文并茂、生动鲜活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原汁原味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好每天1小时全员集中学习,由党员带头原汁原味领读报告,再辅以观看权威解读和现实成就视频加深领悟。通过阅读全文,深入思考,围绕主题,层层剥茧,交流碰撞,充分支委带头学、党员带头学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党员群众、线上线下全覆盖,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有关文件精神推向全员、推向深入。

  (三)结合对照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大会系列重要讲话、总局文件,中心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专题推进“四个狠抓”报告等相关文件结合起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领会罗文局长在总局学习二十大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发展需求,制定学习计划,按照节点推进,确保学习成果落地见效。

  (四)聚焦主题将报告梳理为若干个专题,围绕每个专题通过原文学习、 “这就是中国”解读“二十大”系列宣传片、“支部工作”app视频资料等方式,聚焦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情怀与担当、二十大主题、新阶段任务、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等主题进行专题学习,开展探讨,更好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五)融会贯通支部书记结合认可工作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党课,组织“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主题党日和“零容忍”主题党日活动。部门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思考自身工作的目标、任务与方法,推动认可工作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局党组指示要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场监管工作中发挥认可质量基础设施效能。

  二、聚焦笃行不怠,践行初心使命

  做好认可工作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新要求,围绕“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稳中求进、勇于担当、守正创新。

  (一)作风建设上,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制定生化部落实“四个狠抓”9条措施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作为,团结奉献,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塑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业务建设上,结合部门工作充分讨论学习《中心2023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做好全年工作谋篇布局;推动认可采信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商品检验采信管理办法》、《医疗器械注册自检管理规定》《国家药物临床试验(GCP)要求》,服务放管服时代要求;开展干细胞、新能源等前沿新兴领域认可技术研究,开展化工产品热安全检测领域认可政策研究,推进集团化实验室认可试点工作,开展贫困地区实验室技术帮扶行动等,主动对接政府、行业需求;扎实推进申请受理、评审安排、报告审核、文件制修订、课题研究等工作,夯实认可质量基础。

  (三)队伍建设上,真诚包容,以人为本。部门同志积极参加国际认可和标准化工作,开展课题研究,标准、文件制修订,参加国际人才培训和考试等,营造各显其能、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学习型与和谐团队氛围。

  生化部将勠力同心把学习成效应用和展现在开展认可工作的具体行动中,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内部管理,强化作风建设,稳中求进、勇于担当、守正创新,让认可中心金字招熠熠生辉。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