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部党支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时间:2022-12-28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质量管理部党支部在中心党委、党群部的领导和组织下从喜迎二十大、到学习二十大、再到宣传二十大,大家情绪高涨、主动积极,边学边想边交流,其中有两点体会是大家普遍感受最深,也最有感触的:

  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真正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使中国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无论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还是冬奥盛会成功举办、载人航天捷报频传等,都是举全国之力,全面系统的建设和推进,无一不体现出党的全面且高效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

  疫情暴发近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顶住经济压力、稳中求进,持续巩固回升态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新时代的实践说明,做好经济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守根本性的大原则、大道理。”

  第二,坚持人民至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体现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部实践之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统筹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急难愁盼现实问题,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人民至上又是相辅相成,高度统一的,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有可能让广大人民切实的享受发展的成果,实现广大人民的利益。2020年全球突发新冠疫情以来,我党的方针、决策、措施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优势以及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人命至上,人权至上,人民至上。我国不但新冠累计死亡人数的绝对值远远小于美国,占总人口比例更是远远小于美国。生命权、健康权是每一个自然人所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面对新冠疫情这种大范围的病毒灾难,共产党、中国政府为全国人民提供了重要的保障,2021年2月正式启动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府“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思想的不折不扣的贯彻和实践。

  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至上的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至上是党的理论创新、政策安排的基本出发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打土豪、分田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土地改革和各项民主改革运动,还是成功开创、捍卫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不断维护和增进人民的利益。在现代化的征程上,从建设“小康之家”“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终于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些是党不断维护、增进民众福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例证。

  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局势震荡,非传统安全风险加速集聚,“黑天鹅”“灰犀牛”现象多发频发,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有些国家对外面对战争、对内面对动荡,一个国家内外部的基本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更不要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了。而中国共产党,尽管也面对内外部的重重困难和挑战,但是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科学正确的发展策略和方法,在维护国家安全、人民生命健康的基础上仍然取得了亮眼成绩。这一切都说明,中国共产党不但有意愿、有能力去实现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只有共产党的领导可以确保人民利益得以真正的实现。

  作为认可中心质量管理部党支部,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配合总局、中心认真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部门实际工作找到切入点:如加强中心相关法律的普法宣传;加强信息化手段在认可业务工作发展中的运用;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服务广大获认可机构以及其他社会相关方,做好申诉处理工作;利用国际同行评审等学习交流机会,不断提高认可中心管理体系水平,不断提升在国际认可领域的话语权和作用等。

  关于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学习交流中的感受和心得还有很多很多,支部也将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继续组织多种多样的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