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在 沪举办

 

2011年06月14日 17: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2011年6月9日,在第四个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上海市市长韩正、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马晓东出席并讲话。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主持。来自政府部门、认证认可从业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世界认可日由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于2008年设立,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世界认可中国日”是中国举办的纪念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活动,主题是“认证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以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服务政府监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支树平在讲话中指出,认证认可制度是现代管理科技文化的结晶,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在提升质量和管理水平、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贸易便利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诚信和谐等方面作用显著,政府监管工作需要认证认可支撑。他指出,认证认可发展壮大,需要政府主导推动。进一步支撑政府监管工作,需要认证认可创新发展。要围绕监管重点,发挥认证认可作用。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强化政府职能,完善认证认可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各方联动的认证认可工作机制,在政府工作中积极采用认证认可手段,采信认证认可结果;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认证认可能力。进一步挖掘认证认可的制度优势,提高认证认可的有效性和公信力;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认证认可影响。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认证认可事业一步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全国第一。“十一五”期间,上海市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工作的技术基础作用,在提高上海企业管理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推动上海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上海落实“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这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不断推动认证认可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工作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为上海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王凤清在讲话中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作为中国政府授权的唯一国家认可机构,把支撑政府监管作为认可工作的重要职能。目前,认可结果被越来越多的法律法规和政府部门所采信。认可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探索了认可服务政府监管的新模式;服务国家对外贸易,提升了我国产品质量的信誉;服务政府自身发展,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她强调,支撑政府监管工作是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方向。今后,认可工作要进一步服务于认证认可行政监管,充分发挥认可约束作用;要主动服务各级政府的监管需求,充分发挥政府部门采信认可结果的积极性;要加大认可工作宣传推广力度,完善认可结果采信和工作推动机制。
    会上,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马晓东、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小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徐金记、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黄红围绕认证认可在支撑政府监管中发挥的作用,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介绍了国际上认可为政府监管工作提供支撑的情况。
    “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上海市政府主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上海市质监局、上海检验检疫局承办,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协办。
    我国的认证认可工作发展迅速,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并被政府部门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辅助手段。目前,我国已有30多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采用认证认可制度,2000多家政府部门通过认证。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