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 活动今日在沪举办

 

2011-06-09 17:28:00  中国日报网
    记者从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了解到,6月9日上午,在第四个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支树平,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马晓东出席并讲话。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主持。来自政府部门、认证认可从业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本次活动。
    世界认可日由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于2008年设立,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世界认可中国日”是中国举办的纪念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活动,主题是“认证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以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服务政府监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国的认证认可工作发展迅速,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并被政府部门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辅助手段。目前,我国已有30多部法律、法规明确规定采用认证认可制度,2000多家政府部门通过认证。
    “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正值我国引入认证认可制度30周年,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首次在上海举办,充分展示上海认证认可三十年来取得的成效和“十二五”期间工作展望,进一步宣传认证认可工作服务“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管理和技术的支撑作用。
    支树平在讲话中指出,认证认可制度是现代管理科技文化的结晶,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在提升质量和管理水平、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贸易便利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诚信和谐等方面作用显著,成为政府履行职能、转变政府管理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目标的有效手段。他指出,认证认可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支持政府监管工作,是认证认可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要围绕国家大局,以支持政府监管为着力点,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完善认证认可制度,进一步挖掘认证认可的制度优势;要强化政府职能,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各方联动的认证认可工作机制;要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韩正在致辞中说,上海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早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上海就开始进行产品质量认证、强制性电工产品认证、质量体系认证等工作,开创了国内认证的多项第一。目前,上海的认证认可及其相关的检测行业年产值已经超过100亿元,成为本市生产性服务业中的重要新兴门类,在上海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在上海的主题是“认证认可推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我们将以此届活动为契机,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指导下,继续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充分发挥认证认可重要技术基础作用,为上海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凤清在讲话中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作为中国政府授权的唯一国家认可机构,把支撑政府监管作为认可工作的重要职能。目前,认可结果被越来越多的法律法规和政府部门所采信。认可服务国家重大活动和重点工作,探索了认可服务政府监管的新模式;服务国家对外贸易,提升了我国产品质量的信誉;服务政府自身发展,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她强调,支撑政府监管工作是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方向。今后,认可工作要进一步服务于认证认可行政监管,充分发挥认可约束作用;要主动服务各级政府的监管需求,充分发挥政府部门采信认可结果的积极性;要加大认可工作宣传推广力度,完善认可结果采信和工作推动机制。
    会上,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马晓东,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小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金记,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黄红围绕认证认可在支撑政府监管中发挥的作用,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介绍了国际上认可为政府监管工作提供支撑的情况。
    黄小路回顾了30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上海质监部门认证认可工作取得的成就:认证认可及检验检测行业蓬勃发展,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行业组织发展逐步走上正轨,认证认可有力的推动了上海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展望“十二五”上海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质监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本市认证执法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有效性,推动认证及检测行业做大做强。继续秉承“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落实责任”的监管工作理念,发挥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助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金记在发言中提到,上海检验检疫部门紧紧围绕低碳经济、十大产业调整振兴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重点,通过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和食品农产品等领域的认证和检测,为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十二五”期间,上海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加强认证认可工作:一是充分发挥认证认可职能优势,促进产业调整升级;二是积极转变政府部门职能,突显认证认可在政府事务、公共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不断丰富监管手段,构建社会监管网络平台;四是全力打造专家团队,建设高素质监管队伍。
    “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上海市政府主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上海市质监局、上海检验检疫局承办,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协办。
来源: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