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聚焦:中国认证认可制度走向国际化

 

2009年6月9日  国际在线专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6月9日是“国际认可日”。当天,“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质检部门官员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吸取认证认可的国际规则和世界各国的经验,进一步加深认证认可制度的国际化。

  认证就是证明产品、服务、管理体系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或者标准的评定活动。认可是指对从事认证相关活动的机构、人员、实验室的能力,予以承认的活动。认证认可是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手段,作为国际上通行的管理方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具有保障质量安全、促进对外贸易、提升社会公共效能等重要作用。

  在9日的“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王勇先生表示,中国正在推动认证认可制度走向国际化。“我们充分尊重并积极汲取认证认可国际规则和世界各国的经验,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方式,逐步走出一条国际化与中国化紧密结合的发展道路,在维护质量安全、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认证认可水平和规模在世界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截至目前,认可工作覆盖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三大门类十四个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全部39个行业。其中,认可的实验室数量跃居国际同行首位,认可的检查机构数量在亚太地区位居前列。

  随着中国认证认可制度的逐步完善,中国的认证认可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承认。目前,中国国家认可机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已加入了国际范围和亚太区域全部现有的认可互认体系,签约认可机构涉及40多个国家或经济体。

  对于中国认证认可工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国际认可论坛主席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主席联合通过贺信的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宣读了贺信:“CNAS认可的认证证书、检测与检查报告等,在多边互认协议签约认可机构所在的国家或经济体具有同等的可信性,为中国检测、检查和认证结果取得国际承认搭建了能力信任的平台,在国际贸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CNAS的认可服务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增强中国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恰逢中国的质量安全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表示,认证认可工作是质量监管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希望借庆祝“国际认可日”之机,进一步提高中国认证认可能力,扩大其国际影响力。“通过举办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进一步提高认证机构、从业人员、实验室资质的能力,加强认证认可法规、标准、科研与基础的建设,提升认证认可技术保障的能力。增进社会对认证认可各方面的了解,加强我国与国际认证认可组织和有关部门的交流合作,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认证认可界的影响力。”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