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在京举行 发挥认证认可作用 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2010年6月9日 中国国门时报

  本报讯(记者 孙霞云) 6月9日,为庆祝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设立的第二个“国际认可日”,“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在北京隆重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在论坛发表讲话。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陆燕荪,原全国人大常委、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以铭,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培德、刘耀、曾毅、何德全以及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出席论坛。

  王勇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为提升我国质量安全水平而辛勤工作的认证认可战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说,维护质量安全是世界各国发展进程中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国际认可日”活动的重要目的。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就是为了进一步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大部署,增进全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工作在维护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王勇指出,认证认可工作作为质量监管链条上重要的一环,是保障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实现“质量安全年”目标的基础性工作。我国的认可事业在促进质量和安全的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国际认可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在推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共商质量安全和认证认可发展大计,不断提高我国认证认可工作水平,并通过“国际认可日”和论坛,落实好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强认证认可能力建设,扩大认证认可影响,把认证认可工作和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认证认可在维护质量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孙大伟肯定了中国认证认可体系的发展道路和做出的成绩。他指出,中国经过努力,建立并实施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认证认可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了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体系,认可技术评价功能和认可技术支撑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认证认可工作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的作用、在规范认证市场秩序以及在国际认证认可领域的影响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王凤清以“中国认可――质量的基础,能力的信任”为题目,用翔实的数据和鲜明的实例,介绍了认可在提升质量控制与检验等专业能力方面发挥的作用,通报了中国认可事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她表示,中国的认可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已经在我国的政府管理活动中、在国家的经济活动和对外贸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在国际合格评定和认可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国际认可论坛主席托马斯?费克莱姆、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主席丹尼尔?皮埃尔特意为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发来贺信。贺信中指出,中国在“质量和安全年”之际,启动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宣示了中国认证认可界致力于促进质量和安全的坚定承诺,同时也赋予了“国际认可日”在中国的特殊含义,体现了“国际认可日”的中国特色。

  据了解,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以“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为主题,围绕认可、能力、质量展开研讨。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各方面的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活动。国务院参事及两院院士代表、政府代表、认证机构代表、最终用户代表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的关系,提炼了认证认可在推动质量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总结了利用认证认可保障质量安全的经验、做法和体会。同时,围绕第二个国际认可日的主题“能力”,总结了获认可的过程和作用,回顾了认可发展的历程,并提出了对认可的建议。

  2007年,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联合确定,自2008年起,每年的6月9日为“国际认可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今年是第二届。“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是在国家开展“质量和安全年”的大背景下举办的。“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是质检系统“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是该系列宣传活动的启动会。6月9日,“产品认证与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认证认可与国际贸易发展”等分论坛活动相继举办。6月13日前后,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检验检疫局将同时举办“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宣传贯彻会议,开展“认证认可服务企业”活动,相关研讨、实践活动也将在近期展开。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国家标准委负责人,政府部门代表,认证认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合格评定机构代表,最终用户代表,以及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征文获奖者参加了论坛。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