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树平

 

在“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上的致辞

支树平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  支树平

(2011年6月9日)

尊敬的韩正市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各界朋友相会上海,共同出席“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欢度第四个世界认可日。作为活动主办方,首先,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认证认可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认证认可工作的朋友特别是上海市政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认可日是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共同确定的纪念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的广泛发展。自设立以来,已经成为国际认证认可界的共同节日,成为宣传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舞台,成为各国加强认证认可合作交流的纽带。每年的今天,世界各国都会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国的世界认可日活动,凝聚了中国政府对认证认可工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社会关注度和国际影响日益提升。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举办“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意义更加不同寻常。
每年的世界认可日活动都有一个主题,这些主题很好地契合了认证认可的核心价值。今年的主题是“认证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这个主题诠释了认证认可与政府监管的密切关系,充分体现了认证认可在服务政府决策、支撑政府监管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这一主题,我想表达三个观点: 

一、政府监管工作需要认证认可支撑 

    认证认可制度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是现代管理科技文化的结晶。从产生起,认证认可就迅速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政府履行职能的有力支撑。
众所周知,现代政府主要行使市场监管、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职能。认证认可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作为国际化、市场化、科学化的管理制度,它所具有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贸易便利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诚信和谐等作用,对于政府监管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市场监管而言,认证认可是指导消费、规范市场行为的手段,为贸易各方与消费者传递信任,降低贸易成本和风险。对于经济调节而言,认证认可能够提高质量和管理水平,改善微观经济体和宏观经济的运行质量,是政府经济调控的有效手段。对于社会管理而言,认证认可是社会通用的管理手段,能够有效规约社会成员的行为,促进社会诚信和公正。对于公共服务而言,认证认可能够帮助政府部门提升服务水平,是世界公认的质量基础设施一大支撑,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一块基石。 

    放眼全球,各国政府都注重运用认证认可手段,实现国家政策目标。认证认可最初诞生于英国,就是率先采用风筝认证标志加强铁路路轨的质量管理。美国、日本等国都纷纷制定法律法规,将认证认可作为加强质量管理、维护公共安全、推动产业进步的促进手段。我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运用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等制度,通过认证机构的认可、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等活动,有力地提升了总体质量水平,保障了社会公共安全。认证认可越来越深入到国民经济各部门,无论在节能减排攻坚,还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培育新能源新产业等方面,都显示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实现监管的目标,必须遵循市场规律、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往往比传统的行政手段更加高效,也更能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都提出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大力发展社会中介组织等目标。认证认可制度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而产生的第三方评价制度,与市场机制高度融合。政府部门运用认证认可手段,能够有效提高监管效能,降低行政风险。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个政府部门通过了体系认证。大连市政府、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广东省江门市政府等通过体系认证后,行政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产生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认证认可发展壮大需要政府主导推动

    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从国际上引入认证认可制度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认证认可事业迅速发展。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及国家认监委成立后,认真履行国务院赋予的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职责,建立了既符合国际规则、又具有中国特色的认证认可体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经验:

    一是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国家战略高度推进认证认可工作。目前已有30多部法律法规和多部国家规划写入了认证认可制度;越来越多的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监管制度,明确采用认证认可手段、采信认证认可结果。认证认可已覆盖到国民经济和社会所有领域,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性制度。

    二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健全完备的认证认可工作体系。“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工作机制,既实现了国家对认证认可工作的统一、高效监管,又充分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了工作合力,确保了认证认可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遵循国际惯例,严格依照国际标准和国际准则实施认证认可活动,从而使我国认证认可制度与国际全面接轨,成为我国加入经济全球化的桥梁纽带。我国已全面加入认证认可国际组织和国际互认协定,证书结果得到了全球承认。我国还积极参与制定认证认可国际标准、规则活动,在国际认可界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借助政府主导、服务政府监管的东风,我国已经由国际上的认证认可后发国家,迅速发展成为获证数量世界第一、有着重要国际影响的认证认可大国。

    认证认可在我国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印证了认证认可与政府监管相互促进、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和谐关系。

三、进一步支撑政府监管工作需要认证认可创新发展

    认证认可引入我国的历史还不算长,社会对其了解还不够深,政府部门运用认证认可手段还不十分成熟,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推广。面对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的新要求,认证认可工作必须找准定位、创新发展。我们要把支撑政府监管工作,作为认证认可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侧重点。

    第一,要围绕监管重点,发挥认证认可作用。要以支撑政府监管为着力点,加快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要重点满足政府部门在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节能减排、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就政府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工作来讲,需要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等合格评定的职能作用,推动“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目标要求的落实。

    第二,要强化政府职能,完善认证认可机制。从某种意义上说,认证认可的作用程度,取决于政府的重视程度、政府职能的转变程度。我们要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各方联动的认证认可工作机制,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自身建设步伐,在政府工作中积极采用认证认可手段、采信认证认可结果,及时将政府监管需求传递、转化到认证认可工作当中。

    第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认证认可能力。全面加强认证认可制度、机构队伍、科技标准等建设,进一步挖掘认证认可的制度优势,提高认证认可的有效性和公信力,增强我国认证认可工作的技术支撑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第四,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认证认可影响。认证认可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认证认可服务政府监管,最终是为了服务社会、服务民生。因此,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必须赢得全社会的理解,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世界认可日,为社会开启了通往认证认可知识殿堂的时间窗口,提供了宣传认证认可工作的交流渠道。我们真诚地希望以此为契机,人人都来关注认证认可,人人都来宣传认证认可,让认证认可进一步深入人心,得到各级政府、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广泛的认可;让中国认证认可进一步走向世界,得到各国各地区各国际组织更加广泛的认可!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