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四一

 

加强水利认证认可工作实现水利改革发展新跨越

胡四一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孙大伟副局长、王凤清主任、车文毅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景色宜人的六月,在这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黄埔江畔,我们隆重举办“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认证认可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多年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推进认证认可工作,为我国农产品、工业和服务业的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社会经济协调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水利部历来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把认证认可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水力行业质检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不断深化,节水和农村饮水安全产品认证积极推进,管理体系认证稳步发展,水利认证认可在防汛抗旱减灾、民生水利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中央出台了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水利的战略定位,对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的部署,强调加强民生水利建设,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节水强制性标准,尽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我们要牢牢把握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水利认证认可工作,全面推进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

  认证认可工作是国家从源头确保工程建设和产品的质量安全、规范市场、指导消费、对外开展贸易的重要手段,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积极应对、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需要。

  本次“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的主题是“认证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水利部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充分发挥认证认可的手段和支撑作用,建立健全水利认证制度,鼓励支持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采信认证结果,依法推进计量认证、产品认证工作,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快相关节水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通过有效推动节水产品认证,不断加大先进节水技术、工艺和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通过上述水利认证认可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我们将建立一个以技术标准为依据、认证认可为手段、计量为基础、质量为目标的水利技术监督体系,不断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开创水利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

  最后,预祝本次“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