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路

 

加快认证认可发展助推上海创新转型

黄小路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小路

2011年6月9日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孙大伟副局长、胡四一副部长、王王凤清会长: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共享经验和成果。

  30年前,我国引入认证认可制度,开始大力构建和推进这一市场经济发展所必需的“技术基础设施”。回顾30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伴随着全国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上海认证认可工作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谱写了具有上海特色的认证认可事业发展新篇章。认证认可作为规范经济、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企业和组织机构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竞争力的可靠方式,作为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安全、规范市场行为、引导百姓消费、促进对外贸易的战略性选择,在本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是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我们注重发挥认证认可作用服务重点领域的基础作用。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相关新能源产品检测机构的配套建设。推动全市节能产品认证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相关认证知识宣贯。我们注重发挥认证认可支持重大活动的服务作用。为保障上海世博会的顺利进行,我们指导全市相关检测机构服务世博,加大对涉博农产品批发市场检测实验室的监控力度。引导认证机构服务涉博企业,帮助涉博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严把环境检测机构计量认证,打造“绿色世博、低碳世博”。我们注重发挥认证认可提升质量安全的保障作用。加大对强制性认证证后监管,确保涉及广大消费者人身和生命安全的强制性认证产品的质量。加大对有机、绿色等食品农产品自愿性认证的证后监管力度,引导获证产品提升质量安全水平。

  二是认证监督管理体制基本完善。2009年上海市机构改革明确了认证监管职责,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设立了认证监督管理处,在区(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落实了对口部门。以此为契机,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上海检验检疫局、市发改委、经信委、农委、科委、统计局、公安局、卫生局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齐抓共管,共同推进,认证工作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使认证监管效能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我们还组织开展《上海市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办法》立法工作;编印《上海市认证咨询机构审批和证后监管应用指南》,进一步规范了审批程序,提高认证咨询机构的监管有效性。开展《上海市认证有效性研究》和上海市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现有检测资源的基本情况统计工作,建立本市检测资源(机构)的电子档案,为制定政策和规划、进行经济管理与调控提供依据。

  三是认证认可行业中介组织快速发展。上海的认证及检测行业通过多年的整合和发展,已逐步壮大,产生了包括上海市认证协会等在内的一批优秀的行业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在各自领域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政府职能的转变,推动了行业自律的建设。据统计,目前,上海检测及认证产业已发展成为拥有从业人员数万人,年产值超百亿的重要生产性服务产业。本市通过计量认证及实验室认可的检测机构达611家,建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67家,在上海开展认证活动的各类认证机构160余家。上海现有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2.5万张,各类组织获得管理体系证书2.7万张。

  为全面回顾上海市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认证认可工作对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民众生活改善的积极作用,我局以今年6月9日世界认可日上海主题活动“认证认可――助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契机,开展认证认可论文征集活动,社会各界投稿踊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展望“十二五”,上海的认证认可事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战略机遇期,将在促进上海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发挥更大的助推作用。为此,我们提出:

  第一、不断完善上海认证监管体系建设。“十二五”期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认证认可相关的法律法规、配套规章和行政规范性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以认证监管机构为主导,以专职执法机构为主力,以法制工作机构为监督”的认证执法监管工作机制,推动行政许可和证后监管不断完善。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机构行政许可和认证咨询机构资质许可,加强对强制性产品认证证后监管和行政执法查处力度,完善对自愿性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获证企业的行政监管,切实提升认证有效性。

  第二、切实提升认证认可及检验检测机构发展能力。“十二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加快建设上海检测资源服务平台。通过整合行政、机构资源,建立覆盖各类检测资源的检测资源信息库,建成面向检测机构、公众和政府的上海市检测资源服务平台,形成有检测机构、人员、设备、业务等数据信息的检测资源数据中心和检测机构服务系统、公众服务系统和政府服务系统的“一个中心,三大服务系统”。健全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技术保障体系。围绕安全、节能、环保等政府质量监管的重点领域,健全以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核心,本市依法设置和授权检验机构为基础,社会中介检测机构为补充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体系。优化检测实验室计量资质认定,推动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和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的计量认证检测机构的设立。

  第三、加快推进认证认可生产性服务业建设。“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围绕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坚持正确的行业发展导向,推动认证及检测产业做大做强。鼓励认证和检测机构树立长远经营意识,培育核心竞争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提升检测、认证行业的服务附加值。鼓励新兴认证和检测机构在上海的落脚和发展,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在认证和检验检测行业建立一系列机构品牌、人员执业资质、诚信记录等制度。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培育一批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认证及检测机构。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回顾过去,认证认可工作在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展望未来,上海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任重道远,仍需全社会各界人士齐心协力、上下求索!我们将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发挥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的基础性作用,助推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