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金记

 

在世界认可中国日活动上的讲话

徐金记

上海检验检疫局局长徐金记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孙大伟副局长、胡四一副部长、王凤清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1年“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在此,我代表上海检验检疫局,向活动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成立1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年份里,我们迎来了第4个世界认可日。作为一项起源于质量管理的技术活动,认证认可现已全面融入到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不断加快,认证认可工作在转变政府部门职能、提高行政监管能力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世界认可日”全球与中国区域的主题分别为“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与“认证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凸显了认证认可对政府职能支撑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上海市政府将此次认证认可活动的主题定位为“认证认可,助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将有助于增强认证认可在上海转型发展中的助推作用,也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地区认证认可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回顾“十一五”期间,上海地区的认证认可工作紧紧围绕低碳经济、十大产业调整振兴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重点,通过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和食品农产品等领域的认证和检测,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随着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港口货物吞吐量和进出口贸易数额迅猛增长,可以预见,相关认证和检测服务的需求也将不断加大。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末上海地区共有23家认证机构,10家国外认证和培训机构的常驻代表处,54家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在中国认证和检测市场占据了近半壁江山。作为认证和检测市场的监管部门之一,上海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始终把加强认证认可质量监管、提高认证认可有效性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增强认证认可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维护规范、公正、公平的认证和检测市场秩序,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为促进上海地区认证和检测市场的健康有序、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上海检验检疫局通过有效运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将认证市场的监管纳入ISO9001管理体系中,有效规范了相关执法行为。

  各位领导,同志们!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已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把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定位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也标志着认证认可事业已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机遇,上海检验检疫局将科学谋划,开拓奋进,进一步深化认证认可工作:一是充分发挥认证认可职能优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二是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凸显认证认可在政府事务、公共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不断丰富监管手段,构建社会监管网络平台;四是全力打造专家团队,建设高素质监管队伍。上海检验检疫局将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的统一领导下,与认证认可协会等行业协会,与各行政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共同促进认证认可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