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在第五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讲话

2012年6月9日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尊敬的陈钢主任、尊敬的王凤清会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第五个“世界认可日”,我们齐聚一堂,共同迎接这个全球质量界的盛事。“世界认可日”自创设以来,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已经成为各国同行相互交流、提升认证认可能力的平台,成为增进业界信心、展现认证认可价值的桥梁。
    我国在“世界认可日”举办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也引起了国际同行的瞩目,影响越来越深远。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华建敏副委员长亲自与会并将做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对质量工作和认证认可工作的高度重视。此次“世界认可日”活动期间,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专程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也是国家认可委秘书处考察,全面了解国内外认可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过去10年我国认可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认证认可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前景广阔,并在年初对认证认可工作提出的“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命题基础上,针对认可工作的本质、规律和特点进一步提出了“公正认可,赢得认可”的明确要求。在此,受树平局长的委托,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做个发言,首先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华建敏副委员长等各级领导,向关心支持质量工作和认证认可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质量工作和认证认可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的世界认可日,恰逢我们国家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加快实现建设质量强国的战略目标之际。认证认可作为质量基础设施的三大支柱之一,是推动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我国“世界认可日”活动的主题是“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夯实质量发展基础”,这对于提升认证认可的作用影响、推动《质量发展纲要》的贯彻落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以质量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以质量发展为重要目标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正在深刻影响世界各国。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目标,必须把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更加优先的位置,充分运用各种手段促进质量发展。认证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基础手段,在我国得到了大力推行和迅速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从改革开放和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全局出发,大力发展认证认可事业,建立了统一管理格局下的中国特色认证认可体系,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促进共同实施等方面探索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认证认可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有效提升了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中国在认证认可领域的优良实践和成功经验,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和普遍重视。2008年,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共同设立“世界认可日”,得到了我国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每年的“世界认可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都组织主办系列活动,以此推动认证认可工作,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围绕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主题主线,质量发展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今年2月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夯实质量发展基础。认证认可作为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进一步重视。我们今天隆重举办“世界认可日”活动,按树平局长的话讲:就是在大的方面要为建设质量强国做贡献,在现阶段,要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认真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在眼下,要认真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专项教育治理。因此,我们要大力宣传推动认证认可工作,加快推进认证认可事业创新发展,更好地履行“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职责使命,为建设质量强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先,要找准行业定位,为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质量服务产业,也是国家“十二五”大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中的高技术服务业。我们要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机遇,把“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作为宗旨使命,按照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定位,努力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延伸服务价值,加快推动认证认可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为建设质量强国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第二,要坚持创新驱动,为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创新发展是认证认可面临的时代课题和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发扬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加快认证认可的制度创新、监管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力破解质量发展与认证认可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通过创新激发认证认可的发展活力,提升认证认可的内在价值,不断丰富中国特色认证认可实践经验,引领认证认可向服务质量发展的纵深、高端领域推进。
    第三,要严格监督管理,为质量发展构筑信用屏障。大力加强认证认可行业诚信建设,严格落实从业机构和获证组织的主体责任,树立公正廉明、科学严谨、诚实守信的行风形象,从源头上提升质量水平。各级认证认可监管部门必须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完善“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深入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全过程风险管理,努力增强认证认可的社会公信力。国家认可机构必须充分发挥认可约束作用,坚持公正认可,以实力、制度、严格、诚信确保公正,规范合格评定活动,确保认可工作自身的公正和权威,必须赢得认可,赢得社会、政府和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认证检测机构和从业人员必须恪守职业道德,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质量第一、诚信为本,自觉抵制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不诚信不道德行为,向用户和社会真实、客观地传递信任,做质量发展的建设者、推动者。
    第四,要加强宣传引导,为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质量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共同行动。为此,我们要努力办好“世界认可日”等各类质量主题活动,充分运用其桥梁和平台作用,向社会大力宣传普及质量知识和认证认可工作,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关注与支持,汇聚质量发展合力;同时积极引导正面宣传,树立中国认证认可的良好形象,创建一流的质量服务品牌。
    最后,预祝第五次“世界认可日”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