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委员会王凤清主任在世界认可日活动上的讲话履行认可使命 夯实质量基础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 王凤清
2012年6月9日

尊敬的华建敏副委员长,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孙大伟副局长,陈钢主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质量发展纲要》颁布实施的开局之年,还是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在此背景下举办以“传递信任 服务发展――推进认证认可 夯实质量基础”为主题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宣传中国认证认可工作的成果,是深入贯彻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工作方针、推动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和“五个创新”取得实效的具体行动,也是中国作为国际认可论坛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成员,迎接第五个世界认可日的重要举措。借此机会,我讲两点体会。
    一、努力服务,积极履行“证实能力,传递信任”的认可工作使命
    认可是认证认可的基础,处于合格评定链的高端,主要通过合格评定链发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作为国家认可机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支持配合下,以“证实能力,传递信任”为使命,以“权威可信――社会公信、政府采信、国际互信”为愿景,以“科学、公正、诚信、责任”为核心价值观,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提升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秩序、建立消费信心、保障生命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质量基础作用。
    (一)积极提供能力证实,服务市场运行。证实合格评定机构的能力是认可的核心内容。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认可制度的齐全性已经位居国际同行前列,覆盖了国际通行的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三大门类,包含了29个分项认可制度。目前,获认可的认证机构127家,认可范围内有效认证证书60多万张,连续九年稳居国际同行第一;认可各类实验室及相关机构4851家,位居国际同行前列;认可各类检查机构333家,在亚洲同行中处于前列。多年来,我们积极创新认可约束机制,加强认可监督,严格认可要求,对各类合格评定机构累计暂停、撤销了802个认可资格。
    (二)积极提供技术支撑,服务政府监管。认可为政府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已经成为国际潮流。在我国,认可为政府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的作用得到了不断增强。目前,我国有30余部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等行政规定直接或间接作出与认可有关的规定,采信认可结果。我们积极配合认证和检测行政监管等广泛的质检监管工作,积极配合公安、高检、高法、司法、安全、工信、海关、卫生、农业、住建、交通、体育、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有关政府监管工作,有效发挥了认可的技术支撑作用。
    (三)积极推进国际互认,服务对外贸易。国际互认是认可工作服务对外贸易的基本目标。我国实施国际认可战略,2008年,我们实现了加入国际范围和亚太区域全部多边互认制度的目标,为中国认证、检测和检查结果取得国际承认搭建了能力信任的平台。我国认可的检测报告和认证证书成为很多国家进口相关产品的有效凭证,可直接通关,免于再次检测、认证,认可为我国的对外贸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1年,通过国际认可同行的系统全面评审,再次表明我国建立的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认可体系的设计完全符合国际要求,运行规范专业,结果可靠有效。
    (四)积极开拓认可领域,服务转型发展。转型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积极配合转型发展战略,重点加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认可科研力度,大力开展信息技术、节能减排等认可制度的研究工作。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大力推进食品、农产品认证机构认可,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司法鉴定/法庭科学机构认可,以及相关的检查机构认可,取得了重要进展。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评价手段,在这些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抓住机遇,进一步发挥认可工作的质量基础作用
    今年2月,国务院正式颁布《质量发展纲要》,明确提出了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的工作要求,认证认可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期。面对建设质量强国的战略任务,我们必须更加重视认可工作。
    6月7日,支树平局长在“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深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调研指导工作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了“公正认可,赢得认可”的重要命题。我个人的理解是,公正认可是要体现认可的公正性,赢得认可是指认可结果被社会所承认。“公正认可,赢得认可”这八个字,为我们更好地履行认可使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刚才孙大伟副局长在讲话中,对认可工作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作用提出了期望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支树平局长和孙大伟副局长的讲话精神,不断推进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认可工作“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
    (一)以提升认可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发挥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质量发展纲要》提出了认证认可工作的6项重点任务,第一项就是提升认可能力,要求进一步扩大认可工作的服务范围、增强认可工作的服务效果。我们要围绕国家质量发展战略,以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建设为统领,加强学习,加强认可制度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管理,进一步加强认可制度和认可技术建设。我们要积极推进良好农业规范(GA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等食品安全领域认可工作,全面推进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温室气体审定核查、低碳产品认证等节能减排认可制度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认可制度的研发和试点工作。
    (二)以加强认可约束为抓手,进一步发挥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质量发展纲要》提出要进一步培育和规范认证、检测市场,加强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监督管理。当前,我国的质量发展基础还很薄弱,随着认可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要不断加强认可风险的防范,确保认可的有效性和公信力,为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排查整治质量安全风险作贡献。我们要不断完善认可约束机制,继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认可评价监督措施。要进一步做好合格评定风险分级管理和确认审核工作,深入推进非例行监督、能力验证工作,切实加强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认可监督。要探索实施与行政监管紧密联系的认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最终用户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认可质量和风险控制机制,继续加强认可需求与合格评定机构现状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完善认可技术政策,保持认可数量和能力的稳步增长。
    (三)以深化国际互认合作为手段,进一步发挥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质量发展纲要》将认证认可体系与国际接轨作为优化国家质量发展环境的一项措施,要求提升中国认证认可的国际影响力。我们要以深化国际认可多边合作为切入点,不断完善参与国际组织工作的平台和机制,提高认证认可国际标准与规则制定的参与度和话语权。要扩大和深化国际双边交流,既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实践,又大力宣传我国认可工作的成果,不断提升我国认可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要密切跟踪国际认可发展趋势,推动认可国际互认体系向新领域发展,促进认可结果的国际采信,为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服务。
    (四)以认可发展经验为共识,进一步发挥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学习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对认可工作提出的要求,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我国认可制度的统一发展走过了十年的历程,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今后做好认可工作、发挥好质量基础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一,坚持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是认可事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第二,坚持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是认可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三,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推进国际互认是认可工作的基本目标;第四,坚持走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认可发展之路是认可工作的正确选择;第五,坚持认可速度结构质量均衡协调发展、不断提升认可有效性和公信力是认可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期任务;第六,坚持加强以人为本、以技术为基础的自身能力建设是推动认可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
    新世纪是质量世纪,建设质量强国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在第五个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我们要以提升认可能力为核心,以加强认可约束为抓手,以深化国际互认合作为手段,以认可发展经验为共识,把我国的认可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愿以此次主题活动的举办为契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加强和改进认证认可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在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中发挥认可工作的质量基础作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