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委员会肖建华秘书长在世界认可日活动上的讲话社会公信 政府采信 国际互信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 肖建华
2012年6月9日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中国主题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推进认证认可、夯实质量基础”,我体会这个主题不仅揭示了认证认可的本质,体现了《质量发展纲要》的精神,同时也反映了国际认证认可发展的现状。下面我从几个侧面汇报交流认可工作发展的相关国际情况。
    一、政府重视采信增强了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
    认可处于合格评定的高端,通过证实合格评定机构的能力,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的作用。认可的作用独特,权威性是一项基本特征,认可的发展需要政府的重视,政府的采信推动了认可工作的发展,增强了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
    从具体情况来看。以欧美为例,欧盟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认可工作,欧盟推出的《关于认可和产品市场监督的要求条例》,明确规定认可是公权活动,规定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只能建立一个统一的合格评定国家认可机构,在自愿和强制领域开展认可工作,为政府监管工作提供合格评定能力的评价支撑,并确立了欧洲认可合作组织在欧盟的技术基础地位;欧盟还明确规定,在欧盟范围内,在与人身健康和安全、工作场所卫生和安全、消费者保护、环境保护和安全等有关的产品监管中,认可具有基础性作用;目前,欧洲认可合作组织正在按照欧盟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入推进相关的认可工作。美国近年来也越来越重视认可工作,美国颁布实施的《消费品安全改进法》、《食品安全现代化法》,美国相关政府部门新制定的“能源之星”产品认证要求等都对认可作出了规定。
    从总体情况来看。根据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2010年开展的政府采信认可的调查结果,所有参加调查的55个国家或地区都使用认可为政府的政策提供支撑,并且77%的国家或地区的有关政府监管部门要求相关的合格评定机构取得国家认可资格。
    政府的重视推动了认可工作的发展,政府的采信体现了认可的价值,为政府监管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增强了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
    二、国际互认增强了认可发挥质量基础作用的能力
    国际互认证明各国的认可结果同等可信,在全球范围传递信任,是认可工作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的客观需要。国际互认的发展适应了经济全球化的需要,增强了认可发挥质量基础作用的能力。
    认可制度产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国际认可合作起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国际认可界的第一个国际多边互认协议于1998年在中国首次签署。十多年来,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分工协作,积极推进,认可制度的国际互认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认可发挥质量基础作用的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
    目前,两个国际认可合作组织建立了覆盖产品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3项认证机构认可多边互认制度,建立了覆盖检测和校准的2项实验室认可多边互认制度,互认制度领域扩展了5倍。
    同时,两个国际认可合作组织正在推进检查机构认可,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人员认证、温室气体审定核查等认证机构认可,以及能力验证提供者和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认可等8项新的多边互认制度的建立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际互认制度的迅速发展,既增强了认可制度发挥质量基础作用的能力,推动了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发展,同时也是国际互认制度有效发挥作用的一个反映,体现了国际贸易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对国际互信的认可制度的客观需求。
    三、广泛利用增强了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
    政府重视和采信对发挥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具有示范意义,各界的广泛利用是认可有效发挥作用的社会基础,也是认可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全面体现。
    在国际组织层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电信联盟、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全球食品安全倡议组织、全球良好农业规范组织、国际森林认证承认组织、国际电信优质供方论坛、国际汽车行业质量网络、国际航空质量网络、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与国际认可合作组织签订合作协议,或成为国际认可合作组织的成员,在相关行业的国际认证、检测等合格评定制度的推行中依托国际认可互认制度,为相应的认证、检测国际制度有效和经济的运行提供支持和保障,并加强认证认可与标准、计量之间的相互联动,通过这些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之间的相互深入合作,大大提升了国际化认可制度的辐射力,增强了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
    在具体领域方面。根据国际认可论坛(IAF)刚刚公布的“认可的认证价值”全球市场调查结果,经过为期一年公开的网络调查,共有41个国家或地区的4000多个组织参与调查,有91%的组织选择了获得认可的认证服务,83%的组织表示通过认证取得了相关的实效。
    以上从三个侧面汇报交流了认可工作的相关国际情况,归结起来,体现的是认可制度需要努力和保持的“社会公信、政府采信、国际互信”三个方面,这也正是王凤清主任刚刚在讲话中指出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工作愿景的三个方面,是按照支树平局长6月7日在认可委员会秘书处的重要讲话对认可工作提出的“公正认可、赢得认可”的总要求和孙大伟副局长刚刚讲话提出的要求,在王凤清主任直接带领下,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努力履行认可使命的长期目标,也是我今天发言的题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