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推动节能认证工作促经济结构转型

2010年6月9日 CCTV.com

    在第三个“世界认可日”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提出将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重点扶持,将低碳经济和节能认证纳入战略规划,从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发展方式转型。

    在6月8日召开的山东省第三届世界认可日报告会上,山东省节能办副主任赵旭东说,2009年,山东出台的《关于推动节能产品认证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获得节能产品认证的企业,将列入省市节能资金支持范围;将节能产品纳入政府采购;新建、改建、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优先采用节能产品,对节能产品的认证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据赵旭东介绍,目前,很多企业将节能产品认证仅仅作为一项“锦上添花”的工作,并没有认识到其真正的意义,很多企业没有主动申请节能产品认证的意识。在财政部推广使用节能产品的产品招标清单中,山东企业中标较少,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山东企业都没有取得节能产品认证。从数量上来看,除了海信和海尔之外,山东省其他企业获得节能认证的并不多;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山东获得节能认证的企业占全国的比例不到10%,而山东省工业产品的产量占全国的比例则已超过10%,节能认证工作还有很大的推广空间。

    世界认可日是2007年10月28日由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国际认可论坛两大国际认可组织确定的,自2008年起,每年的6月9日为国际认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