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提升 全球承认 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在京举行 刘平均孙大伟张纲王凤清出席

2010年6月6日 中国国门时报

  本报讯 6月6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世界认可日,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到会并分别致辞,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出席。今年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的主题是“质量提升 全球承认”,围绕质量、认可、互认展开研讨。

  刘平均在致辞中指出,质量工作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工作,也是世界各国对话合作、促进互信的热点领域。今年,国家质检总局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认证认可是质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国家认监委紧密围绕国家工作大局,深入贯彻“质量提升”活动的各项部署,全面推进认证认可执法监管、基础建设和国际互认合作,充分发挥了认证认可促进质量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认证认可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

  孙大伟在讲话中说,国家认监委按照质检总局的部署,结合认证认可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质量提升”活动:一是围绕国家大局,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科学监管水平。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基础保障水平。他要求,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质量工作,推动“质量提升”活动的持续深入;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工作,推动认证认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进一步加强认证认可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认可的能力保证和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动认证认可全球承认进程。

  王凤清介绍了国际互认体系下中国认可工作的最新发展情况。她指出,中国是国际认可互认体系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中国认可在促进质量提升、促进贸易便利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际影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务院参事郎志正,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思深、田波,以及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各方面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等各方面的代表围绕“质量提升 全球承认”这一主题,分别从各自角度进行了演讲。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兰迪?道尔特、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主席丹尼尔?皮埃尔为中国论坛发来贺信。

  据了解,2007年,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将每年的6月9日设立为世界认可日,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