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确立中国特色认证认可管理体系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杨忠阳、实习生潘黎报道: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今天表示,经过持续不懈的规范发展,我国已整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的认证认可体系,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以及从业人员的能力得到整体提高,认证结果采信更加广泛,中国认证认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提升。

    孙大伟是9日在此间举办的“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中国论坛”上做出此番表示的。

    认证认可是确保质量安全的基础手段,作为国际上通行的管理方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具有保障质量安全、促进对外贸易、推动节能环保、加强政府管理、提升社会公共效能等重要作用。

    孙大伟表示,国家认监委成立以来,围绕提升专业能力,建立和实施了以《认证认可条例》为核心的认证认可法律制度体系以及“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认证认可监督体系,实行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资质认定制度,从而确立了中国特色的认证认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