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4世界认可日专栏 -> 图片新闻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支树平发表书面致辞孙大伟王凤清出席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第七个世界认可日主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4年6月9日,在第七个世界认可日来临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举办的“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发表书面致辞,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出席活动并致辞。

  支树平在书面致辞中说,在能源问题日益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的今天,今年世界认可日以“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为主题,集中诠释了认证认可的作用成效,更彰显出认证认可的职责使命。他强调,能源的发展离不开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质检部门的职责使命就是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质检工作与能源领域息息相关。能源计量、能源标准、能效标识以及节能产品、低碳产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认可工作等,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落实节能减排基本国策、促进能源产业提质升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支树平要求,全国质检系统特别是认证认可战线的同志们,要以主动改革、全面改革为动力,更加聚焦和更好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着力完善节能低碳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快新能源认证认可标准、技术和制度创新步伐,运用认证认可手段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质量的提升、能源市场体系的完善,全面带动能源产业的提质增效升级,使认证认可以及整个质检工作在能源领域更有作为,进而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都更有作为。

  孙大伟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认监委深入开展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紧密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政策,加快认证认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推动认证认可在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广泛应用,积极开展节能、低碳、新能源等认证认可工作,构建检验检测认证技术平台,有力促进了国家节能减排和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他强调,随着能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认证认可在能源领域展现出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认证认可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按照“主动改革,更有作为”要求,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重要使命,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目标导向,进一步发挥好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职能作用。要树立战略思维,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要弘扬改革精神,完善认证认可创新发展模式;要强化服务功能,提升认证认可工作水平;要扩大宣传效应,提升认证认可的作用影响。

  王凤清在讲话中指出,认可与能源供应链紧密相关。作为国际通行的手段和方式,认可在能源供应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通过签署国际互认协议,认可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认可作为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加广阔。继建立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认可制度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还将继续研究建立低碳产品认证、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等制度,不断丰富完善认可服务能源供应的手段。

  会上,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宣读了国家认可论坛(IAF)主席兰迪?多尔蒂、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主席彼得?昂格尔发表的世界认可日联合致辞。

  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济南钢铁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围绕“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作专题演讲,展示了认证认可在能源领域的工作成果,交流了节能产品、低碳产品、风能光伏产品、能源管理体系、碳核查等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技术,探讨了认证认可在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前沿动态,宣传了认证认可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作用与成效。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质检总局有关司局、标准委的负责人,认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认证认可从业机构、获证组织的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活动。

  由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认可论坛(IAF)联合设立的世界认可日,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认证认可结果的广泛采信。国家认监委将组织各地质检两局在全国认证认可及检验检测行业开展世界认可日暨“认证认可行业风采展”活动,集中宣传认证认可在服务节能减排、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