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4世界认可日专栏 -> 各地动态

各地质检部门积极开展“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之四

  福建检验检疫局一是及时制订宣传活动方案,宣传认证认可在能源、环境、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成果,宣传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成效,普及质量安全和认证认可知识,扩大认证认可的社会影响;二是突出“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主题,组织分支机构于69日前后针对石油、铁矿砂、煤炭等大宗资源性能源产品的进口企业上门走访宣传,发放节能产品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等宣传资料;三是以悬挂横幅,发放、张贴“世界认可日”宣传招贴画,在检务大厅电子触摸屏或显示屏滚动播发“世界认可日”知识等形式,广泛进行宣传,营造氛围。同时,组织开展提质增效、第三方认证监督检查等认证认可专项活动;四是在福建检验检疫协会会员企业QQ群开展“世界认可日”专题互动活动,组织200多家企业人员参与网上讨论,在线回答进出口企业关心的认证认可相关问题;五是结合“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围绕“尚德守法 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主题开展认证认可促进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川检验检疫局联合省、市质监局、CQC成都分中心和四川认证认可协会,在获得低碳认证的成都八益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2014年“世界认可日”暨“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地方质检两局、相关认证机构、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期间,通过实地参观企业、认证机构代表宣讲低碳认证知识,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介绍了四川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的新成效,分析了认证认可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并就进一步推动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外贸转型发展,实现认证认可事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意见。活动期间,向社会各界发放各类认证认可宣传资料1000余份,向企业开展认证认可业务咨询和指导100余家,并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认证技术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推动外贸转型升级。

  河北检验检疫局结合河北省的实际情况,对全系统宣传活动进行了统一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分支机构在办公楼大厅张贴了宣传海报、显示大屏全天滚动播出主题宣传视频,在公共走廊、实验室、报检大厅张贴宣传海报等,围绕今年认可日活动主题,大力宣传认证认可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作用与成效。邢台局、石家庄办事处制订了具体宣传方案,组织开展了参观体验、咨询服务;承德局组织了“国门安全进校园”专题宣传活动,沧州局组织人员走进政府机关发放宣传材料,宣传认证认可发挥传递信任的积极作用,推动政府机关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高了大家对认证认可的认识,扩大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疫部门的影响力。

  浙江省质监局在义乌举行了2014年浙江省“6.9”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系列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认可日期间开展十项系列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一是开展“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主题宣传活动。各级质监部门将通过举办参观体验、互动交流、咨询服务、征文比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我省认证认可工作在服务国家能源建设、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开展认证认可行业风采集中展示活动。组织省级以上媒体开辟活动专题、专栏、专刊,集中展示认证认可在节能、低碳等领域的工作成果及经验。三是开展儿童玩具类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无证或伪造、冒用、转让和非法买卖儿童玩具类3C认证证书、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四是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检验机构相关负责人培训班。五是开展检测技术专家“进企入站”服务活动。组织检测专家将对义乌市两家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有关人员进行现场辅导。六是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大管理体系认证网格化检查。七是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督检查工作。八是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监督抽查。九是开展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工作专项督查和监督检查。十是开展检验机构能力验证活动。

  贵州检验检疫局一是紧紧围绕今年世界认可日主题,充分利用贵州检验检疫局门户网站世界认可日活动主题板块、检企QQ平台、办事大厅世界认可日宣传画等活动载体,向工作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认证认可知识,形成检企互动效应,确保宣传活动取得较佳效果。二是结合世界认可日,贵州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出口食品备案监管和HACCP体系、有机产品等食品农产品体系认证的联动监管工作及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产品监督抽查工作,以到达进一步规范认证认可行为,力促认证机构能力提升和获证组织体系的有效运行的目的。三是深入企业,向其发放《认证认可宣传手册》、《节约能源从我做起》等宣传手册,充分展示认证认可在节能、低碳等领域的工作成果,展示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过程中的应用,现场解答企业关心的节能、环保产品认证、食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陕西质检两局陕西质检两局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认证认可知识大讲堂——走进陕汽》活动,活动重点就认证认可的起源与发展、认证认可在推动节能低碳、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发展、认证认可在中国现代工业化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宣传介绍。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评审中心与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专家分别就资质认定与实验室认可、强制性产品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等知识进行了宣讲,重点辅导陕汽员工了解能源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推动企业积极实施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减少能源消耗,降低能源成本,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