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4世界认可日专栏 -> 领导致辞

2014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贺词

2014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贺词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一年一度的世界认可日,是全球认证认可界的共同节日,是推动各国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认证认可是一个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其核心作用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在能源问题日益成为全世界关注焦点的今天,这一主题集中地诠释了认证认可的作用成效,更彰显出认证认可的职责使命,对于推动认证认可的广泛应用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能源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当今世界,围绕能源的各方博弈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围绕能源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日新月异,围绕能源的安全、质量和生态环境问题更是日益受到各方关注。从上世纪的石油危机,到本世纪席卷全球的页岩气革命、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革命,以及前不久中俄刚刚签署的天然气协议,无不牵动着全世界的神经,产生了极其深远的现实与历史影响。它们不光改写了全球的能源版图,而且还在相当程度上改写着全球的经济版图乃至地缘政治版图。联系到这些全球热点事件,我们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能源与地球上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应当关注能源的安全、关注能源的变革、关注能源的未来。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对于世界各国带来深刻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和能源可持续发展,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的能源战略和能源政策。中央强调保障国家安全,其中重要内容就是能源安全;强调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其中重要内容就是能源产业的提质增效升级。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健全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既是一个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课题,也是一个质量发展的课题。能源的发展,离不开质量的提升,离不开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我们质检部门的职责使命就是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质检工作与能源领域息息相关,包括能源计量、能源标准、能效标识以及节能产品、低碳产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认可工作等等。这些质检工作,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落实节能减排基本国策、促进能源产业提质升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能源的战略意义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全社会都要更加关心国家的能源安全与能源发展,我们质检部门更是责无旁贷。今年的《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就明确提出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推动能源计量和能效能耗标准化、完善节能减排认证认可体系等工作目标。在能源将我们这个星球上每个国家、每个人,将人类历史的过去、今天和明天,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时代前景下,越来越需要能源相关各方之间相互信任,越来越需要认证认可这根纽带在能源供应的全过程传递信任。我在今年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上提出“主动改革,更有作为”,将其作为总局党组对今年认证认可工作新的期望和总的要求。希望全国质检系统特别是认证认可战线的同志们,以主动改革、全面改革为动力,更加聚焦和更好服务于国家能源战略,着力完善节能低碳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加快新能源认证认可标准、技术和制度创新步伐,运用认证认可手段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质量的提升、能源市场体系的完善,全面带动能源产业的提质增效升级,让认证认可以及整个质检工作在能源领域更有作为,进而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都更有作为,从而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建设质量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更加华彩的篇章!

  (2014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