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4世界认可日专栏 -> 领导致辞

在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在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致辞

孙大伟

2014年6月9日

尊敬的王凤清主任,各位嘉宾,同志们:

  今天,是第7个世界认可日。在这个认证认可行业共同的节日里,我谨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全国认证认可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认证认可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每年的世界认可日,我们与国际同行和国内业界人士一道,以推进认证认可的广泛应用为宗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共同见证了认证认可在全球的迅速推广,见证了质量发展在我国的杰出成就。世界认可日在中国,业已成为展现认证认可作用成果的重要窗口,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平台,深化认证认可与社会各方交流融合的重要纽带,也成为提升认证认可业界自身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契机。

  去年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在总局支树平局长的亲自见证下,国家认监委正式启动了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向社会郑重公布了20项促贸惠民措施。一年来,全国各地质检部门和认证认可行业积极响应总局和认监委的号召,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转职能、转作风,以建设人民满意的认证认可行业为总目标,深入开展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在促贸惠民行动的推动下,我们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外贸、惠民生,以促进产业结构和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快认证认可科技和制度创新,大力推动认证认可在节能低碳、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发展,一年来,我们累计新建了3项新型认证认可制度,新颁布99项认证认可标准和技术规范,新达成6项国际合作协议,新增15.32万张认证认可证书,显著提升了认证认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在促贸惠民行动的引领下,我们积极转变管理职能和工作作风,加快推进认证认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认证市场准入限制,简化审批许可流程,一年来,共推出上海自贸区放宽外资认证机构准入限制等多项管理创新举措,显著优化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环境;在促贸惠民行动的倡导下,我们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和行业文化建设,完善从业机构和人员诚信体系,健全社会责任履行机制,弘扬认证认可核心价值观,国家认监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63项整改落实措施,172个认证机构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显著提升了认证认可行业的社会形象。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的命脉,也是认证认可促贸惠民的重点领域。我们紧密围绕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政策,大力推动认证认可在能源领域的广泛应用,有效发挥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的积极作用,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和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一年来,我们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大力推进节能产品、低碳产品、风电光伏产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认可以及碳核查等合格评定活动,建立了低碳产品认证等一系列标准规范和管理办法,出台了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了碳排放和碳减排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科研项目,建设了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检中心等一系列检验检测技术平台,累计颁发节能、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产品及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4479张,以节能产品认证为例,2013年获得认证的节能产品共实现节能约4435.37万吨标准煤、减排约1.63亿吨二氧化碳。初步形成了与我国战略需求相适应、与国际接轨的节能低碳认证认可体系,认证认可服务能源战略、支撑能源政策、助推能源产业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随着能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能源安全和能源发展质量日益受到各方关注,认证认可在能源领域展现出日益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是“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这一主题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按照总局党组和树平局长提出的“主动改革,更有作为”要求,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重要使命,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目标导向,加快完善中国特色认证认可工作体系,着力深化认证认可在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发展,进一步发挥好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职能作用。

  第一,树立战略思维,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能源等战略产业关系国家安全、关系经济民生,认证认可要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就必须围绕国家核心战略,突出国家重点领域,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加快构建完善国家认证认可体系,充分运用认证认可手段,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

  第二,弘扬改革精神,完善认证认可创新发展模式。落实中央和总局的全面改革部署,按照制度体系、治理体系和产业体系“三位一体”布局,全面深化认证认可领域改革,重点搞好认证检测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改革、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等改革举措,对节能低碳等重点产业领域进一步放开检测认证市场准入限制,鼓励相关从业机构做强做大。通过深化改革,突破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的瓶颈障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充分释放认证认可的制度红利和行业活力。

  第三,强化服务功能,提升认证认可工作水平。认证认可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随着经济社会转型步伐加快,市场和社会需求日益增长。我们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以增强服务功能和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全面推进认证认可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认证认可标准、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的创新步伐,提升认证认可工作的有效性和公信力,提升我国在国际合格评定领域的话语权,努力打造中国认证认可升级版。

  第四,扩大宣传效应,提升认证认可的作用影响。要以世界认可日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推动力度,大力宣传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行业的优秀机构、优秀人员,积极推广认证认可促进产业提升的典型事例、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的宣传导向和示范效应,弘扬认证认可行业的形象风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维护能源安全等国家战略安全、发展能源产业等国家战略产业、实现节能低碳等国家战略目标,都离不开质量发展的追求,离不开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认证认可的质量基础作用日益凸显。我们要坚持发扬中国特色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巩固深化认证认可促贸惠民活动的优良成果,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做强做大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服务业,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实现质量强国梦做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