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4世界认可日专栏 -> 领导致辞

搭建信任之桥服务能源供应

搭建信任之桥服务能源供应

——在第七届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讲话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

2014年6月9日

尊敬的孙大伟副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在建研院举办以“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为主题的高层研讨活动,共同庆祝第七个世界认可日的到来,非常有意义。下面,我就以“搭建信任之桥、服务能源供应”为题,代表认可委员会讲两点意见。

  第一,认可与能源供应链紧密相关。当今社会,能源需求不断增长,节能减排和能源供应的安全性日益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无论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还是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复杂的能源供应链各个环节和过程中,合格评定活动越来越重要。认证为能源供应管理的有效性提供证明;检测为能源设备性能和精准度提供依据;检查为能源利用的安全性提供保障。认可又为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满足规定要求的能力提供可信赖的证实服务。这种证实大大增强了政府、监管者、用户和消费者对这些合格评定机构的信任,增强了对这些机构做出的合格评定结果的信任,从而促进能源供应的有效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截至今年5月底,我们已认可了6500多家合格评定机构,颁发的有效认可状态各类认证证书78万多份,这其中有很多都直接或间接地为能源供应提供证实服务。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手段和方式,在能源供应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通过签署国际互认协议,认可为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认可在能源供应中的作用也日益成为广泛关注的焦点。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或经济体的政府部门采信能源领域的认可结果,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认证认可组织实施能源管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信赖有认可保障的可再生能源产品,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求:认可在能源供应中的价值越来越得到认同和彰显。

  第二,认可在能源供应中大有可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是主旋律,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是主基调。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认可作为市场经济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既契合现实的需求,又符合未来发展的方向,认可发挥作用的空间更加广阔。

  尤其是在能源领域,随着对能源需求的日益增加,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和对资源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各类国际和区域组织也都在围绕“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效率”这一命题,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新制度和有效措施。国际电工委员会正在推进可再生能源认证新体系建设;美国能源部和美国环保署共同推行能源之星项目;去年美国能源部还正式启动了卓越能源管理绩效计划,以帮助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的企业在管理实践中持续提高能源绩效;国际上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认可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热门领域,许多国家都在开展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认可制度,国际认可组织也已经把它列为一项新的国际互认项目,欧美不断推出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限制的相关法案,温室气体排放限额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愈来愈大;在认证认可和标准化国际组织进行的相关研究中,普遍认为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将是未来具有重要发展潜力的认证领域。这些新的动态和国际情况,都是我们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发挥作用的重要依托。认可委员会已经提供服务的认可制度包括3大门类,11项基本制度,23项专项制度,具体有32项分项制度。其中,包括我们已经正式推出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认可制度。我们还组织完成了温室气体审定/核查机构认可制度研发及试点应用;另外还有低碳产品认证、供应链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两项相关的认可制度正在研究制订过程之中。可以说,在服务能源供应方面,我们已经做了一些积极探索,在不断丰富完善。我们还需要在能源供应中做更多的工作,也有信心在未来做得更好。

  最后,我还要强调的是,一直以来,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对世界认可日这个平台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认证认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享认证认可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前沿动态,推动中国认证认可事业的成长和发展。在去年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中,我们共同关注了认证认可在促进世界贸易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正如大伟副局长刚刚在致辞中所谈到的,一年来,结合这一主题,在质检总局和认监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促贸惠民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年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采取研讨的方式,作为活动主要承办方,我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紧扣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的主题,共同发掘认证认可在能源供应中传递信任的着力点,共同去探索政府采信认证认可结果的新的结合点,共同围绕认证认可工作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宣传认证认可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中的作用和成效,不断扩大认证认可社会影响,为认证认可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