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2014世界认可日专栏 -> 嘉宾演讲

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阶段性成果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庞翔

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阶段性成果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庞翔

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的阶段性成果(庞翔)

  中国是世界能源消耗大国,“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问题突出。多年以来,国家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约束生产企业节能降耗。很多高耗能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加大技术节能、结构节能和管理节能的力度,取得了很好成效。相对于技术节能和结构节能的高投入,管理节能具有投入少、见效快的优势,成为有较大潜力并且持续有效的节能手段。能源管理体系是管理节能的科学方法,对强化技术节能和结构节能效果、构建长效节能机制、持续挖掘节能潜力具有重要作用。

  为鼓励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向社会展示企业实施能源管理体系的效果,向政府节能主管部门传递企业运用管理节能手段实现了节能的信任,国家认监委从20105月起组织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并结合中国制造业大国的特点,把认证分为13个类别,即: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机械制造、轻工、纺织、造纸、电子信息产品、交通运输、公共建筑。

  试点工作的任务是:评价能源管理体系在生产企业和相关行业实施的效果,为创建符合中国实际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制度奠定基础。

  试点工作的原则是:服务国家能源政策,创新认证管理模式,加强监督,关注结果。

  试点工作的特点是:结合我国国情设计的一次认证制度创新。认证依据方面,以能源管理体系国家标准GB/T23331和相应认证类别的认证实施规则为认证依据,贴合我国工业行业实际。认证结果方面,认证证书不仅证明企业建立的能源管理体系合规有效,更重要的是要量化评价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后能效的改进情况,这样的认证工作要求也是国际认证认可实践中的一种创新。

  试点工作的效果: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展示了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的绩效,在国内外产生较大的积极影响。截止到2013年底,有37家认证机构参加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在13个认证类别中,共认证了373个企业。认证的结果都显示企业运行能源管理体系后能源利用效率都有改进。比如: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0911月全面运行能源管理体系,201012月经北京国金恒信管理体系认证公司认证符合GB/T23331标准要求。经认证机构核证:2010年吨钢综合能耗比2009年减少1.24%,认证节能量11.64万吨标准煤;2011年吨钢综合能耗比2010年减少0.4%,认证节能量3.34万吨标准煤;2012年吨钢综合能耗比2011年减少0.8%,认证节能量6.85万吨标准煤;2013年吨钢综合能耗比2012年减少1.27%,认证节能量10.66万吨标准煤。

  这里需要说明什么是认证节能量:认证节能量是指认证机构核证的获认证企业在同类可比条件下,实施能源管理体系后的报告期与基期相比,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量与报告期的产品产量之乘积。

  再举一例。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2011年上半年运行能源管理体系,201112月经北京埃尔维质量认证中心认证符合GB/T23331标准要求。经认证机构核证:2011年每百米印花布综合能耗比2010年降低22.5%,认证节能量0.59万吨标准煤。2012每百米印花布综合能耗比2011年降低13.3%,认证节能量0.28万吨标准煤。2013每百米印花布综合能耗比2012年降低23.0%,认证节能量0.46万吨标准煤。

  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展望: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体现了认证在节能方面传递信任的作用,因此逐步得到政府和社会相关方的采信。201211月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认监委共同发出《关于加强万家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鼓励约16000家重点用能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并采信认证作为评价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效果的一种手段。工信部2013年第55号公告发布《船舶行业规范条件》,明确要求船舶制造企业应通过能源管理体系第三方认证。一些地方政府也明确了鼓励和采信认证的措施。国家认监委将在今年内总结认证试点工作,与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规则》,实施正式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制度。我们相信,管理节能手段将在企业中深入推广应用,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在节能减排工作中传递信任的作用将会进一步突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