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5年 -> 新闻报道

《工人日报》2015世界认可日活动媒体报道

  认证认可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提速

  本报北京6月9日电(记者杨召奎)今天是第八个“世界认可日”。国家认监委发布《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提出构建互信互鉴、合作共赢的认证认可双多边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技术性措施和贸易便利化工具。通过国际互认,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出口产品面临的重复监测、重复认证等问题,降低贸易成本和风险,为我国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张资源”,推动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架起互信互通的桥梁。

  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启动之年。目前,我国已与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认证认可合作机制或签署合作协议,并与上海合作组织、东盟、海湾合作组织等建立了多边合作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有力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

  当天,国家认监委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组织、比利时联邦食品链安全局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丹麦认可机构、蒙古标准化与计量局分别签署了认可双边合作协议,内容包括加强双方在检测、检验、认证等领域的认可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经过认可的检测、检验、认证结果直接互认与采信,并形成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等。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国家和地区,丹麦、蒙古和海湾地区是我国产品和工程技术服务出口的重要对象和资源进口的重要来源。

  据介绍,协议签署将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相互协调,对于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产品、服务、技术等要素顺畅流动,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作用明显。

原文地址:http://www.kaixian.tv/gd/2015/0610/229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