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5年 -> 新闻报道

《国际商报》2015世界认可日活动媒体报道

  认证认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本报讯记者栾国鍌报道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当天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号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互信、互鉴、共赢,加强认证认可双多边合作,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当天,国家认监委分别与比利时食品链安全局、全球良好农业规范组织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认监委与比利时联邦食品链安全局就比利时输华猪肉生产企业注册认证事宜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是我国与境外官方主管机构在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管理方面签署的首个谅解备忘录,也是国家认监委通过国际合作打造“互联网+注册监管”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的重要成果。

  今年3月国务院授权相关部委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目前,我国已与包括俄罗斯、蒙古等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认证认可合作机制或签署合作协议,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印度等20个国家建立了合作渠道。我国还与上海合作组织、东盟、海湾合作组织等建立了认证认可多边合作机制。但同时,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认证认可领域的合作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目前约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尚未与我国建立合作机制,相互沟通和协调缺少机制化安排,存在贸易技术措施不够透明、合格评定程序繁复等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在《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中,从加强认证认可“政策沟通、国际互认、能力提升、市场开放”四个方面提出合作倡议。与此同时,中方也将不断提高合格评定政策的透明度,采取措施扩大互认范围,扩大国内检验检测认证领域的开放,为外资在华设立机构提供更多便利。

  国家认监委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组织续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GLOBALG.A.P.关于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体系基准比较的谅解备忘录》,则可使我国众多出口企业获益。我国有超过1/3的出口农产品(000061,股吧)企业通过了中国良好农业规范或GLOBALG.A.P.认证。这些协议的签署将有力推动我国与相关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相互协调,对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产品、服务、技术等要素顺畅流动作用明显

原文地址:http://news.hexun.com/2015-06-10/176632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