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5年 -> IAF/ILAC主席联合致辞

IAF/ILAC主席联合致辞

认可支持健康和社会关怀

 IAF/ILAC主席联合致辞

  2015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关注的是认可对健康与社会关怀的支撑作用。

  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和人均寿命增加,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不断发展并日趋复杂,大众对可靠、一致、经济有效的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确保良好的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之一。

  认可是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提供者可资利用的关键工具。

  和其他领域一样,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也需要以均衡的方式满足质量、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要求,直至走向卓越。良好的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一个基本条件是让患者、家庭、监管部门以及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机构建立信任、获得保证。认可正是通过建立信任、提供保证为健康与社会关怀提供支撑。

  例如,管理体系认证机构可以对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机构进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或者对医疗器械厂商进行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认可能够使相关方对认证机构的能力和公正性达到国际公认标准建立信任。

  认可机构依据ISO15189等国际标准,通过严格的过程对医学和临床实验室进行认可,向包括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机构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证明该实验室的技术能力符合国际公认的要求。

  经过认可的临床实验室能够通过适宜的标准样品和方法,确保检验结果的可靠、等效和国际可比性,为改进患者的治疗提供帮助。

  患者个人信息和资料的处理是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重要环节。由经过认可的认证机构对这些信息和资料的处理者进行ISO/IEC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可以使患者对信息处理者建立信任。

  在社会关怀的各个专业领域,例如老年痴呆、学习障碍、看护、心理健康、居家护理等,由经过认可的检验机构依据严格的标准对服务机构实施独立检查,能够推动服务标准的提高,为社会关怀服务的顾客以及公众提供信任和保证。

  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案例分析、独立研究和信息资料表明了认可在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中的价值,这些信息可从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组织(IEC)、国际独立认证组织(IIOC)共同建立的网站publicsectorassurance.org获得。这个网站的目的是帮助公共部门了解认可的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特别是医疗器械市场全球化的背景下,IAF和ILAC共同建立的认可机构间多边互认体系,把世界各地经过认可或认证的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机构联结起来,使这些机构能够通过认可或认证向不同经济体的患者、监管部门和其他利益相关方证明他们对良好服务的承诺,让不同经济体的利益相关方了解他们的信誉和水平。

  IAF和ILAC多边互认体系还可以提高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效率。多边互认为不同经济体的认可机构以及他们认可的认证证书、检测结果之间的等效性提供保证,这样可以使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中使用的产品在申请监管部门批准和跨境流动时减少或避免重复检测、重复认证,从而提高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效率。

  对公众和监管部门而言,建立对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信任可能要比其他服务更重要。对实验室、检验机构和认证机构的认可将为患者和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最终的保证。许多经济体的标准化机构、认可机构和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的质量、效率和资源水平的提升。

  今年将有90多个经济体通过举办大型活动、媒体宣传、研讨会等方式庆祝世界认可日,以提高公众对认可在健康与社会关怀服务中建立信任、提供保证所发挥作用的认识。详情可咨询各个经济体的认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