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5年 -> 分会报道

《注册认证保障食品农产品贸易便利和质量发展论坛》国家认监委打造“互联网+进口食品注册监管”新模式

  6月9日,国家认监委与比利时联邦食品链安全局(FASFC)就比利时输华猪肉生产企业注册认证事宜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是我国与境外官方主管机构在食品生产企业注册管理方面签署的首个谅解备忘录(MOU),也是国家认监委通过国际合作打造“互联网+进口食品注册监管”新模式的重要成果。

  按照备忘录约定,中比双方将依托信息化系统建立一种全新的对比利时输华猪肉生产企业注册认证监管合作机制。比利时FASFC近2年与国家认监委开展了大量技术交流活动,并按照我方建议建设了信息化系统。通过该系统,比利时可以实时提供动态的输华猪肉注册企业相关生产数据、审核认证结果及产品卫生评估数据。只要登陆信息系统,国家认监委就可以对比方输华猪肉注册企业数据实时查阅,对已注册的比利时猪肉企业进行监管。

  在这种全新的合作机制和远程数据交互系统基础上,国家认监委作为我国进出口食品注册主管机构,实现了依靠数据和科学来执行基于风险的“源头管理”,有效克服了对境外企业实施监管面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使批准注册的准入环节更准确更可靠,使得使注册事中事后监管的更有效更加高效。

  在“互联网+”思潮下,国家认监委推动中比双方创新性建立的注册认证信息化合作模式,填平跨国注册监管双方交流不畅、传递不及时的信息沟壑,为跨国监管合作探索一条有效途径,无疑将成为中外注册认证合作机制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