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5年 -> 分会报道

《中国HACCP应用发展报告》白皮书首次发布

  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HACCP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推广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日前,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认监委)首次发布《中国HACCP应用发展报告》白皮书,对我国HACCP的研究、应用和推广,以及官方验证和第三方认证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和阐述。

  《中国HACCP应用发展报告》白皮书强调,中国应用HACCP体系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为提高中国食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国家法律层面上看,《食品安全法》明确鼓励企业积极采用HACCP体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从主管机构上看,认监委是国务院授权的统一管理HACCP认证、验证、监督管理和综合协调认证认可工作的主管机构。从标准层面上看,中国HACCP的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累计达三十多个,涵盖了从食品生产、加工、流通到最终消费的各个环节。从企业应用层面上看,我国现获得HACCP认证的食品企业4000余家,通过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HACCP官方验证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6000家。随着国内HACCP的全面推广,形成了以《食品安全法》为基础,以国家认监委为主导,以各项标准为依据,以企业有效实施为重点的HACCP应用和认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