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5年 -> 分会报道

第十三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6月10日,由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国家食品安全HACCP应用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和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在北京开幕。国家认监委王大宁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巡视员毕玉安、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院长李新实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研讨会上宣布了“进出口食品企业评审专家传帮带”活动第一季导师人选。今年,为落实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精神,建设高素质的进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备案和农产品食品认证评审专家梯队,国家认监委启动了“进出口食品企业评审专家传帮带”活动。活动旨在传承工作经验丰富的评审专家和专项业务团队的经验,探索食品企业监管人员培养模式,培养爱钻研、有热情、素质高的青年评审专家,为未来的注册备案认证工作提供人才和技术储备,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探索经验。经过全国范围内注册备案认证领域的优秀评审专家和专家团队的报名和遴选,最终确定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叶志平团队、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秦红团队、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虞跃团队等3位为第一季导师人选,分别从乳制品、水产品、食品防护领域开展评审指导。

  本届研讨会论文投稿踊跃,入选论文146篇,31位嘉宾进行了大会发言。来自国内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美国FDA、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认证机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180多名代表现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研讨会还进行了网上现场直播、微博微信直播并开辟了互动讨论区。

  HACCP研讨会旨在提升我国HACCP理论研究水平及实践应用能力,更好地帮助、指导和规范我国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HACCP体系,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研讨解决HACCP体系在建立、实施与认证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共同促进食品安全和认证事业的发展,自2002年起,国家认监委已联系举办十二届全国HACCP应用与认证研讨会,累计有来自国内外政府、企业、科研院校和认证机构等的3000余位代表参加研讨会。共收到科研论文2600余篇,选出优秀论文263篇。从2005年起,研讨会在网络同步直播,已有数十万网友通过网络实时进行了研讨交流。研讨会的举办对促进中国HACCP应用研究和认证产生了重大影响,已成为中国食品质量安全领域常设性、旗帜性的论坛。

  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生产企业HACCP官方验证和认证管理制度。围绕HACCP应用与认证,形成了“政府引导、法规规范、行业自律、企业自控、科教支持、认证推动、媒体宣传、消费者响应、全社会参与”的共治模式。到目前为止,我国HACCP认证证书4020张、获证组织有3926家。有4000家出口食品企业的HACCP体系通过了检验检疫机构的官方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