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图片新闻

“世界认可日”与认证认可

“世界认可日”与认证认可

  2013年6月9日是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设立的第六个“世界认可日”。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质检总局、认监委将联合有关部委举办主题活动,启动“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通过构建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产业节能减排、开展消费品认证执法整治、组织检测认证便民服务等一系列促贸惠民措施,更好地“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进一步便利贸易、服务民生,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一、世界认可日的由来

  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在联合召开的2007年会上确定,自2008年起每年的6月9日为“国际认可日”。2010年起,“国际认可日”更名为“世界认可日”。设立“世界认可日”的目的是推动认证认可在全球的广泛发展。每年“世界认可日”确定一个年度主题,全球100多个IAF、ILAC成员方都将举行纪念活动。

  我国是世界上开展认证认可活动最为广泛的国家之一。2007年6月9日,国际认可论坛(IAF)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联合举办“国际认可中国日”,这是国际认证认可界的首个国家日,也成为“世界认可日”的先导。我国每年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国家质量工作实际,组织动员政府部门、认证认可相关方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得到了社会上和国际上的广泛关注。

  二、认证认可及其国际组织

  认证认可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在贸易相关方之间建立和传递信任,对于促进质量提升和贸易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认证是由合格评定机构对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进行符合性评定的第三方证明,认可是由认可机构证实合格评定机构具备相应能力的第三方证明。相关国际组织各经济体之间通过认证认可的国际互认,能够增进互信,减少贸易壁垒,促进世界贸易经济的共同发展。

  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是全球两大认可国际组织,分别在认证机构认可、实验室认可领域建立多边互认协议(MRA),以此推动认证认可结果的国际互认。目前,IAF和ILAC的多边互认协议签约方分别为66个(59个经济体)和81个(67个经济体)。签约成员经济体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95%,在全球范围具有广泛影响。

  三、我国认证认可事业发展情况

  我国自改革开放之初从国际上引入认证认可制度。2001年,为适应我国入世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务院批准组建国家认监委,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认监委的成立,结束了我国认证认可工作多头管理、分散发展的局面,依照国际通行规则建立了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认证认可体系,适应了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一是建立完善认证认可制度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包括:强制性和自愿性相结合的认证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覆盖20类149种产品,自愿性认证制度共36项;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覆盖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三大门类,11项基本认可制度和29项分项认可制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制度,包括实验室计量认证、检查机构审查认可、国家质检中心授权等,现有获证实验室2.8万余家,国家质检中心509家;进出口食品企业注册备案制度,对肉制品、水产品等进口食品境外企业实施注册,现有注册企业3501家,对出口食品企业实施备案,现有备案企业13725家。我国认证认可制度既与国际规则相一致、与国外制度相协调,又较好地适应了我国现阶段产业条件参差、质量水平较低、社会诚信薄弱的国情,成为我国质量管理和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二是推动认证认可活动的迅速开展,认证认可结果得到社会的广泛采信。在“统一管理,共同实施”工作机制的推动下,认证认可迅速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从传统工农业逐渐渗透到新兴产业、行政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除作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管理手段外,还为节能减排、保障信息安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供技术支撑,成为产业调整升级、政府职能转变、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认证认可为多部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政策规划所采信。如节能认证产品被列入国家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节能惠民工程”,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纳入“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CCC认证成为公安消防产品的基础管理方式,铁路产品认证成为铁路产品及工程的准入评价手段,实验室认可成为医学实验室、司法鉴定机构、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基础技术设施的通用技术依据。此外,在农业、水利、工交、金融、旅游等行业的应用和采信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在职能转变中采用认证认可手段,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准。目前已有3000多家政府机关获得第三方认证。

  三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互认,我国认证认可的国际地位影响不断提升。目前,我国已加入全球及区域所有的认证认可国际组织,签署12个多边互认协定,与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82份双边协议。我国在国际组织的地位也不断提升。我已成为ISO、IEC常任理事国,中方代表目前担任国际电工组织理事局(IEC/CB)和合格评定局(IEC/CAB)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ISO/CASCO/CPC)主席顾问、国际认可论坛(IAF)副主席、国际人员认证协会(IPC)主席等高层职务,131人次在国际组织管理层和技术层任职。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已累计颁发现行有效的认证证书110余万张,获证组织40余万家,数量连续10年居世界之一。认证认可为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搭建了信任之桥,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一张证书,世界通行”,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消除了国外贸易壁垒,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以出口货值最大的机电产品为例,中国和新西兰电子电器产品合格评定互认协定的签署,使得8类电子电器产品凭我国“CCC”证书直接通关进入新方市场,避免了重复检测认证。IECEE-CB是全球最大的电工产品检测报告互认体系,我国已有35家检测机构加入IECEE-CB体系,每年签发CB证书4000余张,惠及数十亿美元出口产品。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