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图片新闻

认可工作助力促贸惠民行动

认可工作助力促贸惠民行动

  认可,是正式表明合格评定机构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工作能力的第三方证明。认可是国家质量基础的组成部分,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认可制度在外贸领域应用广泛。目前,我国认可机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已经加入了国际范围和亚太区域全部现有互认制度,签约认可机构涉及60多个国家或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5%。我国认可机构广泛参与国际互认,为我国企业出口直接通关、免于再次检测认证提供了便利。例如,我国出口美国的玩具、印尼的面粉、芬兰的机动车、瑞典的电信设备、澳大利亚的建材等产品,凭CNAS认可的检测报告可直接通关。此外,CNAS每年答复进口国有关方面对中方出口企业获证情况的问询500多次,直接为我国对外贸易提供便利。

  截至2012年底,CNAS共有三大门类、11项基本认可制度、30项分项认可制度,齐全性居国际同行前列。累计认可各类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5840家。我国认可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约占全球总量的20%,连续十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认可的实验室5352家,占国际互认实验室总量4万多家的13%,位居世界第一;我国认可的检查机构357家,占国际互认检查机构总量6700家的5%,位居国际前列。CNAS在国际和亚太认可合作组织中,担任多项管理层和技术层职务。

  我国认可工作将以“促贸惠民,认证认可在行动”启动仪式为契机,继续履行“证实能力、传递信任”的认可使命,服务对外贸易,服务经济发展,助力促贸惠民措施落地。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