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认证认可促贸惠民案例集锦

让更多“能源之星”升起

  让更多“能源之星”升起

  ——认可促进国产电子电器对美出口事例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报送)

  一、概况

让更多“能源之星”升起

  能源之星(EnergyStar),是美国能源部(DOE)和美国环保署(EPA)共同推行的一项政府计划,旨在更好地保护生存环境,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该计划于1992年由美国环保署和美国能源部推动。随着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球共有七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能源之星计划,分别为美国、加拿大、日本、中国台湾、澳洲、新西兰、欧盟,并自2001年起每年一度召开国际能源之星计划会议。

  “能源之星”项目为自愿性参与,其采用的技术标准通常比美国联邦标准节能20%-30%。最早配合此计划的产品主要是电脑等资讯电器,之后逐渐延伸到电机、办公室设备、照明、家电等等,后来还扩展到了建筑,美国环保署于1996年起积极推动能源之星建筑物计划,由环保署协助自愿参与业者评估其建筑物能源使用状况(包括照明、空调、办公室设备等)、规划该建筑物之能源效率改善行动计划以及后续追踪作业,所以有些导入环保新概念的住家或工商大楼中也能发现能源之星的标志。

  根据新政要求,EPA将于2010年12月30日前完成检测实验室及认可机构的注册工作。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申请成为EPA注册的认可机构,积极推动了我国“能源之星”检测实验室出具的结果被EPA接受,有效促进了我国相关产品出口、打破了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赢得了国际市场。

  二、主要成效

  我国是消费类电子电气产品制造、出口大国,根据工信部网站2010年7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5月,中国家用电子电器出口额325亿美元,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达到3677亿美元。能源之星虽然是一项非强制性认证制度,但却是产品得以进入大型商场、超市顺利销售的保障。同时,由于各国政府强有力的推广,也使这项认证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因此,对于我国对美出口的电子电器产品,一旦获得“能源之星”标签,消费者在购买时就能获得相应的税收优惠。这对于增强产品的竞争力,保持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的品牌形象和美誉度都至关重要。

  美国环保署和美国能源部于2010年4月14日联合宣布调整“能源之星”产品认证过程,包括:

  1)认证过程不再依赖自动批准程序,而是对新的资格申请进行逐份审查及批准。

  2)认可机构须向EPA提出注册申请,获得EPA注册后方可成为能源之星检测实验室的认可机构。

  3)检测实验室应获得经EPA注册的认可机构认可,并在获得EPA确认、注册后,其出具的检测结果才能够被EPA接受。

  CNAS作为国际认可互认体系的重要一员,满足EPA对于认可机构的基本要求。EPA新政发布后,CNAS相继接到多家实验室来电、来函咨询相关事宜,CNAS立即开展相关调研工作,评估与现行认可要求的异同。

  为保证我国检测实验室出具的结果被EPA接受,帮助企业相关产品出口,经过政策研究、利弊分析,CNAS制定了《“能源之星”认可机构注册申报方案》,经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10年9月向EPA提出认可机构注册申请,并获得注册。

  根据能源之星技术要求变动快,产品目录动态更新的特点,CNAS专门成立了能源之星工作组追踪相关政策。同时,为增强评审力量,举办“能源之星”评审员培训班,针对能源之星注册流程,及光源类、信息技术设备及家电产品的能源之星技术要求开展培训交流,并不断根据EPA法规、政策、技术标准的变化调整相应的文件和认可流程,针对重点领域进行详细说明。依据美国环保署(EPA)“能源之星”计划对实验室的要求,以及EPA“能源之星”计划对认可机构的要求,研究发布了《CNAS-SL02“能源之星”实验室认可方案》,对“能源之星”实验室提出特定要求,与认可规则和认可准则共同用于CNAS对“能源之星”实验室的认可。

  已有数十家国内实验室向CNAS提出了能源之星产品检测标准认可申请,通过认可后向美国环保署(EPA)申请注册并获得确认,涵盖了机电行业实验室、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及外资实验室等多类机构。我国电子电器制造企业通过上述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可以直接获得EPA的承认,在美国市场上加贴能源之星标签并进行宣传。这一成果的获得,不仅可有效利用我国实验室认可资源,降低贸易往来成本,同时也为我国实验室所出具的检测结果得到更广泛的国际承认进行了一次有利的尝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EPA在2011年底发布《“能源之星”及其他气候保护合作伙伴2010年度报告》指出:2010年通过“能源之星”认证的产品节约能源消耗2130亿千瓦时,减少了17亿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3800万辆机动车的排放量。在“能源之星”项目的帮助下,2010年节约了2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如果再将这减排的17亿吨温室气体排放拿到国际温室气体排放交易体系中去计算,又是一笔不菲的收益。作为美国市场主要的电子电器来源国,我国相关企业在这些减排成效中也贡献颇丰。同时,能源之星计划的实施,也有效带动了我国相关企业的产品升级,企业转型,促进了国内市场的节能减排,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环境效益。

  三、经验启示

  从认可对合格评定机构的作用来看,认可能够帮助其向政府或公众证明具备提供满足规定要求的合格评定结果的能力,也能够帮助获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的客户向社会或顾客更进一步证明,其自身具备提供满足规定要求的产品的能力,以及具备确保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顾客要求的能力。CNAS认可为我国的检测机构搭建了一个走向国际的平台,促使我国实验室的检测结果获得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政府的承认,提升了企业、消费者的信心,增强了检测机构的竞争力。

  从认可对于贸易的直接作用来看,有利于我国实验室降低认可成本,企业避免重复检测,提高市场竞争力并缩短产品出口周期。CNAS对于“能源之星”项目的认可,为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打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国际贸易做出了贡献。作为证实能力和传递信任的国际通行手段和方式,认可将成为促进我国产品出口和国际贸易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CNAS将继续保持与国际同行间的交往与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实验室认可体系和认可实验室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使实验室认可结果得到更广泛的承认,更好地服务于国内外经济和贸易。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