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认证认可促贸惠民案例集锦

中国风车 转动世界

  

  中国风车 转动世界

  ——认可促进国产风电装备出口事例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报送)

  一、我国风电行业概况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的清洁型能源,具有耗能小、污染小、盈利强等特点,对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明显的作用,因此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为调整产能结构,把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作为《能源发展 “十二


五“ 规划》要求。2012年,我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安装风电机组 7872 台,装机容量 12960 MW;累计安装风电机组 53764 台,装机容量 75324.2 MW;海上风电新增装机46台,容量达到127 MW,其中潮间带装机量为113 MW,占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总量的 89%;风电并网总量达到6083万kW,连续两年位居全球第一,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已成为第三大主力电源。我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大电网运行大风电的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图1 2011年世界累计风电装机最多的10个国家(单位:MW)

  近年来,在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积极研发重大装备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2011年,全球风电制造商装机总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有4家中国企业,包括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和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据统计,2011当年内资风电机组制造商在国际市场的安装容量突破220MW。


  图2 2011年我国位列前10名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单位:MW)

  二、实验室认可有力推动风电装备进军海外市场


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饱和,越来越多的风电装备企业开始“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在接轨国际的过程中,拥有一份国际互认的风电检测证书成为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快捷通道。而且在国际投标的过程中,提供由具备国际互认可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是最基本的要求。除此以外,由国外的认证机构进行风电机组认证,也必须提供由具备国际互认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作为国际通行的手段和方式,实验室认可不仅能够有力证实产品质量,还可以有效应对技术贸易壁垒,避免重复检测,因此成为风电装备进军国际市场的首选、也是最佳选择。

  作为我国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数年发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现有员工数千人,截至2012年,风电装机容量累计达14369MW,排名全球领先。在实验室认可的有力推动和促进下,华锐风电的海外装机容量也逐年增加,目前风电机组已经出口到印度、美国、瑞典、巴西、土耳其、西班牙、意大利、南非等多个国家。截至2013年5月,SL1500系列机组的海外装机已经突破100台,SL3000系列机组的装机也接近100台。

  2013年初,位于西班牙特鲁埃尔省圣胡斯托山脉(Sierra de Sant Just)的12台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并网成功,正式进入运行状态,预计每年可为该地区提供约72兆度电。这是华锐风电在西班牙成功开展的首个项目,也是我国进入西班牙市场的首个风电项目。

  在前期项目执行过程中,西班牙方面的风电设备采购方对中方风电检测资质不甚了解,要求华锐风电在西班牙当地进行风机性能检测,费用近千万元人民币。通过与西班牙方面多次的沟通及对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介绍,西班牙业主和电网公司了解了实验室认可国际互认协议和CNAS的权威性,最终同意华锐风电由获得CNAS认可的国内第三方实验室进行风机性能检测,推动了该项目在西班牙的顺利实施。CNAS实验室认可不但为华锐风电节省了近千万元的检测费用,而且也为中国风电装备企业进军欧洲等全球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据有关统计,如果出口到海外的风电机组在国内进行性能检测,检测及其他各项费用至少要比海外检测节省50%以上,而且与检测机构的沟通和交流也更为有效,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极大地缩短了检测周期。随着实验室认可的国际互认影响不断增强,实验室认可结果受到越来越多的采信,有力推动和促进了我国风电装备进军海外市场。

  三、经验启示

  近年来,随着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贸易摩擦也呈现持续增长之势,以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主的贸易保护日趋严重。据统计,我国因此造成的直接损失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买家要求产品供应商必须经过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检测或国际标准认证,认可在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国际贸易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十八大报告指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这为我国今后的国际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证实能力和传递信任的国际通行手段和方式,认可将成为促进我国产品出口和国际贸易发展的积极推动者。

  对于开拓国际市场的广大国内企业来说,获得CNAS的认可证书,不仅有助于成本的降低,更意味着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前就已经具备更好的声誉质量、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更为科学的管理体系。CNAS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国家责任,为客户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让广大中国企业具备了更强的国际竞争力,构筑了企业成功走向世界的绿色通道。同时,CNAS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技术标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国制造”享誉世界的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随着全球经济化的深入发展,CANS也承担了更多的使命,积极推动着我国实施 “走出去”战略和开放型经济的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