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认证认可促贸惠民案例集锦

认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认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认可助力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国际竞争事例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报送)

  一、概况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中检集团、CCIC)是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许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资质认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以“检验、鉴定、认证、测试”为主业的独立第三方检验认证机构。

  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检集团始终致力于“质量、安全、健康、环保”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已成为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跨国检验认证机构。

  中检集团的服务对象包括企业、机构、政府及个人,服务范围涵盖石油、化矿、农产品、工业品、消费品、食品、汽车、建筑,以及物流、零售等重要行业。目前,中检集团在全球拥有约300家机构,300余家自建和合作实验室,员工逾18,000人,运营网络覆盖20余个国家和地区,遍布全球主要港口、城市及货物集散地。

  二、认可带给CCIC的机遇与提升


检验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授权全面负责集团检验鉴定业务的管理平台,借助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对检查机构的认可活动,迄今已在集团几乎所有已开展检验鉴定业务的海内外公司,全面建立并运行ISO/IEC17020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提升了集团检验鉴定业务的质量管理水平与竞争力。

  1. 以认可为抓手,全面提升集团检验鉴定业务质量管理水平

  检验公司紧紧围绕集团国际化发展战略,致力于以精细提升服务质量、管理质量和发展质量,突出服务理念,严格工作标准,强化技术保障,使集团检验鉴定业务的管理更加规范。

  中检集团于2005年按照ISO/IEC17020准则及CNAS相关文件的规定,颁布了通用于全集团检验鉴定业务的质量手册,在集团21家主要国内子公司和2家海外公司首批建立ISO/IEC17020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6年获得认可。同时,不断推进17020质量管理体系在全集团范围内的建立与申请认可,形成以检验公司为集团唯一认可申请人、各公司视为多检查地点的认可管理模式。迄今,集团62家海内外公司中,已有50家公司通过17020认可,遍布国内几乎所有省份和除非洲以外的各大洲,获认可检查领域32个,通过CNAS认可的授权签字人330多个,几乎覆盖集团检验鉴定业务的所有领域,并于2011年通过复评审,持续获得17020认可。

  2.运用认可结果,促进海内外市场的开拓发展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增长,即使一般的检验业务,也不断有客户要求出口货物须经中国本土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验。集团各公司因为通过CNAS认可而获得客户信任、赢得订单的事例屡见不鲜,并呈增长态势,CNAS认可成为入围国内市场竞争、甚至世界竞争的入门证。

  随着CNAS认可国际评价的不断提高,在海内外重大招投标资格审查过程中,通过CNAS能力认可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内容。2007年开始,中检集团陆续中标多个亚洲、非洲政府装船前检验项目,打破了国外检验机构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并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奥运会特许产品质量监管服务”、“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质量监管”等项目中成为合格的检查服务供应商,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产生了瞩目的社会效益。

  CNAS认可也增强了政府有关部门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执行政策性检验业务的信心。多家海内外分、子公司获得交通运输部、工商局、海关等政府部门授权的各项检验鉴定业务。同时,在多次由政府主导的、针对电线电缆、农食产品等安全隐患多、社会关注度高的行业开展的专项检查项目中,中检集团为保证国门、厂门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3.积极参加能力验证活动,提升技术保障能力

  基于对CNAS认可对于检查机构能力的提高和企业长远发展的深刻认识,中检集团上下积极行动,以前因没有检验业务未申请17020认可的公司,在开展检验业务后,立即着手建立17020质量管理体系并准备申请认可。已经获得认可的公司,不断申请扩大认可检查领域和检查地点。截至目前,提出扩项申请的集团子公司累计39家,扩大认可检查领域206个,11家海内外公司申请新增认可检查地点46个。

  同时,对于CNAS在商品检查领域探索尝试的商品检验能力验证活动,中检集团海内外公司每次均积极报名参加,有关公司全力支持承办能力验证活动。自2006年以来,累计共有40家海内外公司派出中外籍检查员代表,参加了CNAS组织的岸罐容量计重能力验证计划和服装检验能力比对活动,集团江苏公司2次承办了岸罐容量计重能力验证计划。不仅如此,为进一步开展内部质量评价和控制,数家集团核心公司借鉴CNAS能力验证计划,组织实施了本公司检查员比对活动,加强对检查员能力的考核与提高。

  三、经验与启示

  通过认可后,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成为中检集团提升工作质量和竞争力的有力保证;接受CNAS的各类评审,对于提升中检集团检验鉴定业务质量管理的水平和技术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建立起符合国际准则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使检验鉴定业务的质量与技术活动得到规范化管理。按照准则的要求,从集团层面到各一级子公司及其下属分支机构,人员、设备、检查方法和程序、记录、分包、样品、检验报告与证书等影响检查活动质量的诸要素与环节得到控制,各类资源得到更加科学的管理和运用;内部审核、管理评审、质量监督的实施保证了质量体系持续有效和适宜的运行;领导者作用、体系管理、过程控制等观念也普及到日常工作当中,为广大业务操作人员熟悉和接受。集团检验鉴定业务逐步进入自我完善和提高的良性发展轨道。

  其次,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为实现中检集团检验鉴定业务质量全球一致性的愿景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手段。集团规模庞大、组织结构复杂、分布遍及全球。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使集团各公司、各项检验鉴定业务的管理置于一个框架下,通过这个体系实现了统一要求。凭借持续有效的管理和控制,集团内不同公司同一个检验活动的结果保持了一致性。

  第三,认可促进质量管理与业绩持续改进。认可活动系统、规范的技术评价和持续监督,不断推动集团提高管理水平与技术能力,帮助集团实现了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每次评审,CNAS评审组的专家们都本着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丰富的学识,对中检集团各公司检验鉴定业务的质量管理和技术活动提出中肯而富有专业水平的指导和建议,使集团各公司在改善和提高质量管理与技术能力、节约成本、降低风险、提高竞争力、持续改进业绩等方面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