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认证认可促贸惠民案例集锦

实验室认可夯实质量基础

  

  实验室认可夯实质量基础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业产品安全技术中心为进出口贸易技术把关事例

  (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送)

  一、概况

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产品安全技术中心下设八个检测业务科室:危险品检测实验室、化工和通用分析实验室、包装实验室、化学品分类鉴别与评估实验室、机电产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纺织实验室、自行车实验室、轻工实验室。其中,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危险品中心实验室、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产品安全技术中心消费品安全实验室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资质。检测业务涵盖危险化工品、涂料、胶粘剂、竹木草及家具、食品包装及容器、食品接触材料、打火机类、烟花爆竹、一般化工品、化工原料、农药、饲料和食品添加剂、进出口石化产品及大宗散装化工品、用于海运、空运、陆运与铁路运输的危险品包装、普通包装、食品包装和运输包件、工业品的
物理、健康、环境危害检测与安全评估、食品包装的微生物、电池、电线电缆、电机、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

  二、主要成效

  成为获准认可的实验室以来,通过系统、规范的技术评价和持续监督,增进实验室及其客户实现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同时,围绕增强自身检测能力,确保检测工作安全和准确的目标,实验室积极参加国家认监委、CNAS组织的各种能力验证活动作为实验室重要的外部质量保证手段。这些工作在出口产品检测、进口把关和检测科研创新上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实验室为质检工作提供切实可靠的执法基础和技术保障。

  天津是我国研发和生产锂离子电池的重要基地,机电实验室严把出口电池质量关,促进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提升,维护国家贸易形象。实验室发挥锂离子电池检测实力,促进企业产品满足欧盟法规要求。从2011年9月1日起,对天津地区出口电池产品进行备案检测和专项抽查,按照IEC 61960等标准进行检测,实验室在所抽取的121批电池样品中共检测出9批样品容量不合格,实际检测的容量小于电池生产企业标称容量,不合格比例占到7.4%,且均为锂离子蓄电池。

  根据CNAS-CL01《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的要求,实验室专人定期跟踪相关的技术法规文件,了解到欧盟的电池容量标签法规(COMMISSION REGULATION (EU)No 1103/2010 of 29 November 2010)于2012年5月30日正式实施,要求便携式二次锂电池和蓄电池的额定容量应符合IEC/EN61960标准。若出口电池制造商仍旧按以往的惯例标示,极易出现不合格情况。为避免出口欧盟的电池产品因产品质量不符合IEC 相关标准要求而发生我国产品被通报召回事件,提高相关产品质量,实验室及时反映,提请总局就此隐患情况向各检验检疫机构发布警示通报,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出口锂离子蓄电池容量项目检验监管的警示通报》,有效避免了因技术法规变更引起的相关经济损失。

  进口严格把关,确保进口韩国线缆安全。实验室在对天津辖区某企业使用的韩国制造的UL标准电线电缆进行检测时发现,该电缆绝缘最小厚度和平均厚度不达标、热变形-T2/T1(121℃,1h,400g)伸长百分比不达标和护套抗张强度不达标,不符合ANSI/UL 758 2010标准规定,对于产品的使用寿命会有一定影响。该企业再次进口同型号电缆,经中心实验室检测仍存在不合格项目,具体为标志旗损坏率达到100%(超过25%的限值),试样延燃时间超过60秒,护套层全部炭化。如果采用该电缆加工的连接线成品用于显示器等电子电器产品的内部部件,会存在较大的电气安全和火灾隐患。针对此情况,天津检验检疫局发布《关于对天津地区韩国产UL电线电缆情况的警示通报》。

  GHS实验室紧盯着国际尖端,检测工作和科研制标齐头并进。化学品分类鉴别与评估实验室作为系统内化学品鉴别与评估基准实验室以及系统内首个GHS实验室,一直以来致力于GHS制度和REACH法规的研究,在毒理学检测方面不断提升检测水平,始终在化学品健康安全与环境安全的检测和科研领域处于系统领先地位。目前,实验室年检测进出口商品超过1万批次,涉及包括化学品、人造板、玩具等多个商品领域,极大地促进了天津口岸的进出口贸易。

  由于实验室技术水平和检测能力得到了CNAS等权威机构的广泛认可,因此国内多家进出口商品检测机构都将该实验室作为可靠对外分包检测机构和指定检测机构。截至目前,实验室已经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中国)、北京检验检疫局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多家单位累计检测分包业务500余批次,检测项目涉及经口急性毒性、重复剂量经皮毒性、皮肤腐蚀/刺激性、眼刺激、皮肤致敏性、水生生物毒性等多个检测项目。

  三、经验启示

  实验室认可不断推动实验室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改进和提高,降低其市场风险和增强其适应市场要求的能力。长期的保持认可状态,一方面可以使实验室的内部管理更加到位,岗位职责分工更加明确,建立了可量化、可考核的质量目标,确保了检测质量的万无一失;另一方面,使实验室的硬件条件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包括人员素质的提高,环境设备的改善,检测方法的创新,使实验室具备了按照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和(或)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

  对于检验检疫实验室来讲,通过CNAS的认可,并积极参加能力验证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实验室出具检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确保实验室持续维持较高的检验水平,加强社会各界对于检测结果的信心,增强实验室信誉度,促进实验室更好的发挥进出口质检工作中技术保障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