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认证认可促贸惠民案例集锦

以标准为准绳 以认证促发展

以标准为准绳以认证促发展

——正泰集团运用认证认可领跑行业发展事例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报送)

  一、以认证领跑行业发展

  正泰集团始创于1984年,现辖7大专业公司、2000多家国内销售中心和特约经销处,并在国外设有50多家销售机构。现有总资产达200多亿元,在册员工29000多人。产品覆盖高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建筑电器、汽车电器、工业自动化、光伏发电及高端装备等几大产业,产品销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进入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等国际主配套市场。集团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列,“正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四大系列产品跻身“中国名牌”,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

  正泰创办之初,低压电器还没有技术标准和专业工艺,越是作假越能赚钱。少数经营者利欲熏心,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在低压电器市场鱼目混珠的环境下,正泰选择了“质量兴业”之路,将提高产品质量作为重点,聘请优秀技术人才。1986年底,建起了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热继电器实验室,严把质量关。1988年,首批领取了3张由国家机电部颁发的电器产业生产许可证。1990年前后,国家采取“打击、堵截、疏导、扶持”的八字方针,对低压电器市场进行清理整治。正泰凭着过硬的产品质量,脱颖而出并被政府列为重点扶持的对象,企业迅速扩大了规模。

  正泰按照国际标准,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并于1994年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997年,通过了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为了保证测量设备量值的准确和统一,确保测量过程受控,正泰按ISO10012-1:1992标准,建立计量检测体系。1999年,通过ISO10012计量检测体系认证。2001年,通过了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2002年5月,正泰产品拿到全国低压电器行业首张CCC证书。截至2012年底,已获得CCC证书1000多张。2007年7月,正泰开始了产品自愿性认证申请工作,主要涉及产品为输配电设备及配件。截至2010年,正泰获取了101张自愿性认证证书,数量在全国居前列。目前,已经获得美国UL、德国VDE、荷兰KEMA等30多种、500余份国外认证,数目居中国业内之冠,成为正泰产品陆续进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绿色“通行证”。

  二、认证,叩开市场大门的金砖

  1、认证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

  自1994年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以来,通过每年的内部审核、外审、管理评审,确保了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公司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2007年初,正泰以其原有的检测中心为基础,与世界著名的电气产品认证机构荷兰KEMA公司合资,成立了检测、认证中心。实践证明,这对正泰提高产品质量、直接与国际认证水平接轨,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2、认证促进了新产品的开发

  根据ISO9001:2000标准中有关产品的设计开发要求,正泰对新产品的设计开发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在产品设计开发的各个环节,都能按照管理标准的要求执行,使设计各阶段处于受控状态,确保了设计开发的准确性和效率,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以低压电器为例,认证前,正泰所生产的产品都是原国家机电部统一设计,无自身的品牌和技术;认证后,正泰开发设计了100多种基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系列产品。不少产品在功能、性能上大都达到或超过国内先进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正泰”也由此成为富有内涵的自主品牌,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进行了“CHINT”商标注册。

  3、认证促进了产品销售

  由于正泰依照各个“体系认证”的要求实施运营、提升管理,严格按照各个“产品认证”的要求控制质量、改进产品,形成了“认证保产品,产品拓市场,市场促品牌”,使得正泰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以及综合地位得以快速提高。通过开展产品强制性和自愿性认证,主要产品都通过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石油公司等现场评估,并进入这些用户采购网目录。正泰的销售收入从1991年的1千多万元上升到2012年的300余亿元,其中低压电器产销量连续多年稳居国内首位。

  认证不仅促进了正泰国内贸易的持续增长,也对国际贸易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通过认证之前,正泰的国际贸易几乎是空白。1995年,正泰成立了国际贸易部,主攻国际市场。随着正泰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际认证,出口贸易逐年增长。2011年,集团完成出口额70亿元。高低压电器、成套输配电设备、太阳能光伏组件及系统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40%、80%和200%以上。正泰电器积极搭建国际研发平台,着力开展技术与标准认证工作。截至目前,正泰电器已获得UL、TUV、KEMA等29种、485份国际认证。2012年,在国际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正泰电器完成出口额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65%,实现逆势增长。

  认证认可是打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例如,按照欧盟计量标准即MID的要求,凡是进入欧盟市场的电能表、水表、燃气表、长度和容积计量器具等计量器具,必须通过型式认证和工厂认证或当地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认证。之前,正泰的燃气表进入欧盟市场都要通过工厂认证或当地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认证,否则必须由当地有授权的检测机构对整批燃气表进行密封性和误差检验合格并加以铅封后,方可发到用户处。2010年,正泰燃气表通过了荷兰NMI实验室MID工厂认证,产品可以独立销售到欧盟各市场,并独立参加欧盟市场燃气表的招投标。近些年,正泰燃气表先后参与了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大型燃气公司的招投标,取得可喜的业绩。

  三、几点体会

  正泰的认证工作,是一个与中国改革开放后认证事业同步发展、在本行业领先的、持续提升的过程。正泰已成为所在行业持证数量最多、认证种类最齐全的民营企业。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谈到认证认可对企业的作用时,他用“六个证书”形象地比喻道:“认证认可是承认、保障产品基本生存状态的‘出生证’;改进、认定产品质量与安全水平的‘体检证’;规范、认可企业全面管理成果的‘毕业证’;进入、发展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提升、识别企业品牌的‘身份证’;促进、检验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证’。”

  正泰开展认证认可工作已有20余年,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是前提。正泰集团董事会以及高层领导,都对认证认可和贯彻标准化工作给以了充分的重视和支持。公司上下在人、财、物等方面为开展认证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是职责明确是保障。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完善的管理体系,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各级人员职责明确。从2000年开始,正泰建立了由总裁领导,技术、质量、企管与生产公司负责人组成的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持续推进。具体由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各有关生产分公司准备产品认证的申请材料、试验样品,按规定送检测站进行试验。此外,正泰设有专门从事国际认证业务的机构。2013年5月,正泰在民营企业率先设立“首席质量官”,把质量控制和认证认可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三是持续改进是根本。以正泰取得首张CCC证书为例,由于CCC对工厂的质量保证能力提出了特殊要求以及认证标准换版的不同规定,公司技术中心联合管理部门按CCC对工厂的质量保证能力要求重新编制或修订原有管理标准,并多次组织培训,使有关要求深入到公司管理及产品生产的各个环节,保证认证产品的质量和一致性,促进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要结合公司的贯标体系文件,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的评审和改进。正泰把“获证后”的经营实践视为更重要的接受“终生教育”的过程,根据各认证体系与标准的理念、构架、内容和要求,不断地优化管理、改进行为,使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