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媒体报道

第六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第六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

  支树平高宏峰孙大伟王凤清出席

  《中国国门时报》2013年6月13日

  本报讯(记者李长春)6月9日是第六个世界认可日。由国家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认监委共同主办的第六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活动并宣布启动“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以及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分别致辞。

  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中国主题是“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在主题活动上,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宣布了“认证认可促贸惠民工作方案”,中国船级社总裁孙立成代表认证认可从业机构宣读了开展促贸惠民行动倡议书。活动现场同时展示了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的典型事例,以宣传海报、视频短片、展板等形式,集中展现了认证认可促进贸易经济、服务民生、保障消费质量安全的作用。

  孙大伟在致辞中指出,围绕“认证认可促进世界贸易”主题,今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定位为“促贸惠民——认证认可在行动”,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推进认证认可工作,彰显认证认可作用,更好地促贸惠民。他强调,促贸惠民是认证认可的重要职能和现实需要,也是认证认可行业的实际行动。国家认监委制定“认证认可促贸惠民工作方案”,提出7项促贸惠民措施,既是行动宣言,更是庄严承诺。要扎实抓好促贸惠民各项工作,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宏峰表示,通过认证认可,在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确保交通运输安全,规范交通运输及建设市场等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交通运输从业单位为社会提供了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百姓的安全、便捷、绿色出行提供了基础保障,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快速发展。他强调,交通运输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迫切需要认证认可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国家认证认可有关要求,继续推动交通运输领域认证认可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王凤清阐述了中国认可工作的最新情况。她说,我国认可机构认可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约占全球总量的20%,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认可的实验室数量占国际互认实验室总数的13%,位居世界第一;认可的检查机构数量占国际互认检查机构总数的5%,位居国际前列。中国认可的国际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认可工作将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以“认证认可促贸惠民行动”为契机,不断探索国际化与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认可发展之路。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有关负责人宣读了国家认可论坛(IAF)主席兰迪?多尔蒂、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主席彼得?昂格尔向“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发出的联名贺辞。贺辞指出,过去的10多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的认证认可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对于中国加强国家质量基础、参与经济全球化并从中获益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认证认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司局、国家标准委的负责人,国家认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认证认可从业机构、获证组织的代表近150人出席活动。

  每年6月9日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认可论坛(IAF)联合设立的世界认可日,迄今已举办了六届。世界认可日的设立,旨在推动认证认可活动在全球的广泛发展。今年的世界认可日中国主题活动由国家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认监委主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船级社承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协办。同时,全国各地也陆续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世界认可日系列活动,宣传推动认证认可工作广泛开展。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