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世界认可日2013年 -> 媒体报道

我国认可制度齐全性居国际前列

覆盖国际通行的三大门类29个分项

中国改革报2012-6-11

  日前,记者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我国目前认可制度的齐全性已经位居国际同行前列,覆盖了国际通行的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三大门类,包含了29个分项认可制度。我国认可的检测报告和认证证书成为很多国家进口相关产品的有效凭证,可直接通关,免于再次检测、认可为我国的对外贸易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认可是认证认可的基础,主要通过合格评定链发挥着“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目前,我国获认可的认证机构127家,认可范围内有效认证证书60多万张,连续九年稳居国际同行第一;认可各类实验室及相关机构4851家,位居国际同行前列;认可各类检查机构333家,在亚洲同行中处于前列。同时,我国有30余部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等行政规定直接或间接作出与认可有关的规定,采信认可结果。我国认可机构积极推进提供的能力证实、国际互认服务了市场运行和对外贸易。此外,中国认可机构重点加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认可科研力度,大力开展信息技术、节能减排等认可制度的研究工作开拓认可领域,促进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据悉,今后,我国认可工作将“四管齐下”,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作用。积极推进良好农业规范等食品安全领域认可工作,全面推进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等节能减排认可制度以及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等认可制度的研发和试点工作。不断完善认可约束机制,健全完善合格评定机构风险分级管理机制,深入推进非例行监督、确认审核、能力验证等认可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的认可监督。

版权所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